管理讲坛t

管理讲坛t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管理讲坛t

【管理讲坛】联动出击,共防诈骗:我院辅导员带领学生干部及党员下寝开展防诈骗宣讲活动

作者:管理学院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022-07-11 浏览: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科技创新给我们带来了更加便捷生活和许多新鲜的体验。但是与此同时,大数据环境下悄然滋生而又迅速发展的网络犯罪问题,如今已成为危及当前高校校园安全最为突出的社会问题之一。

  为充分发挥学生干部及党员队伍模范带头作用,提高在校大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本质及危害的认识与理解,进一步增强大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3月11日起,我院辅导员带领学生干部及党员下寝开展防诈骗宣讲活动。

  宣讲过程中,学生干部及学生党员们依据各对接辅导员安排,认真有序地开展下寝宣传工作,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宣读安全责任书重点内容,并提醒同学们遇到问题务必第一时间联系各自辅导员老师,并时刻谨记辅导员老师、校园保卫处以及茶山派出所的联系方式。同学们在旁认真听取并表示会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提高警惕,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①不轻信。绝对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任何花言巧语或恐吓话语,都不要轻易相信,及时挂掉电话,不予回复信息,以防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实施诈骗。如确有担心可及时向亲友或公安机关咨询。

  ②不透露。强化自我心理防线,不因贪图小利而受不法分子诱惑。任何情况下,切忌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密码等信息。如有疑问,可拨打110求助咨询,或向亲戚、朋友、同事核实。

  ③不转账。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我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尤其是涉及网银业务的,要格外谨慎。特别是一些公司财务人员和常有资金往来的人员,在汇款、转账前,需再三核实转账事由,明确对方银行账户情况。

  ④及时报案。确实感觉自己已上当受骗,请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茶山派出所电话0577-86681110,可存入手机),并提供骗子的银行账户、联系电话等详细情况,以便公安机关及时开展侦查破案工作。

校园保卫处电话:86701110

  据悉,本次活动的开展,有效遏制了校园犯罪活动的发生,全面构筑防诈骗意识防线,我院也将积极落实防骗工作主体责任,坚持形式创新、内容新颖、时效性强的理念,形成警校联动共治的良好局面,共同实现常态化的防骗宣传教育,以期早日建立“0诈骗,0报警”平安校园新局面。

微信图片_202103241634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