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健康研究院

两个健康研究院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研究机构 > 两个健康研究院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黄剑辉莅临我校开展学术报告会

作者:谷若瑾  来源:谷若瑾 时间:2023-05-19 浏览:

为助力我校科研平台建设与民营企业研究,推进我校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建设,5月17日,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会委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莅临我校交流访学。交流持续全天分为两场,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健教授、学术事务部高级主管唐靖云、温州市两个健康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平宇;金融贸易学院院长汪占熬、副院长张士军、副院长郑成思出席本次交流。会议由谢健教授主持。

6576d204aa1d0615387be3f18c3f41d.jpg5c4dc8b6286453f77620712c78a6fe4.jpg

交流会于上午9:30在博爱楼319会议室进行,会议伊始,谢健教授首先对黄剑辉会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与会来宾,同时对我校校情进行简单介绍。他指出,我校对于民营企业研究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建设研究十分重视,现设有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温州研究基地与温州市“两个健康”研究院两大研究平台,旨在服务政府部门工作需求的同时,助力我校民营企业的研究与学科发展。

 58d3367315b6251c461c0c271916b08.jpg

随后,黄剑辉会长围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一流智库的梦想与实践》同与会人员展开讨论,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国际一流智库的理论进行思考,针对民间智库与民营银行智库的筹建,为温州“两个健康”研究院的发展提出若干建议。首先,找准定位,对上服务市委市政府,对外群策群力服务温州企业家,对内服务学校教学,利用科研平台进行整合产出高质量研究成果;其次,民营企业研究的未来发展依托于对外政策展望,应做好内外部资源整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形成年度、季度的论坛研讨,助力高等教育,践行社会责任,实现产学研相结合。

a6aa1360ef8315c79a828cb3a7ed3f7.jpg

5月17日下午,黄会长以《从国家、地方两个层面推进我国民营经济“两个健康”的研究和思考》为主题为我校师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会。从民营经济发展历程进行回顾,向我校师生阐述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如何从经济困境中诞生,改革开放中壮大,高质量发展中变强的历史过程。

b3fa93f9109699b3bda0c838669b13e.jpg

他指出,当前民营经济面临着多重新挑战——成本需求等结构性变化给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新挑战,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给民营企业应对冲击的能力带来新挑战,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给民营经济创新能力带来挑战,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给民营经济加快推进绿色生态发展带来新挑战,法治社会共享社会加快建设给民营企业传统经营理念带来新挑战,混合化发展趋势给民营企业内部治理带来新挑战。黄会长指出,推进“两个健康”理论发展,要正视民营经济面临的新形势以“两个健康”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共赢、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等内涵,让温州精神迸发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