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教授访谈录·孙玉甫|继承温州创业基因 培养专业特色人才

智能化时代,会计学如何与机器人并存?专业办学特色指明方向

作者:管理学院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022-05-22 浏览:

微信图片_20220429141342.jpg

Q 孙教授,您好!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基本情况吗?

A :

      我是1985年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现东北石油大学),1996年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之后在中国海洋大学攻读会计学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晋升为教授,曾任大庆石油学院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天津商业大学会计系主任、硕士生导师。2014年2月调入温州商学院工作,现在是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会计学专业负责人、教授,兼任中国会计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委员、温州商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在整个的教学工作中我主要进行会计理论和会计准则的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是人本会计和公共信息会计两个方面,其中,公共信息会计是我个人首创的理论,获得了国家和学界同行们的支持和认可,认为这一理论“为国家建立统一会计平台提供理论支撑”。

IMG_0018.JPG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出现“机器”代替人的论断,作为会计学专业负责人,您觉得这对会计学专业的人才培养是否有影响?我们学院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A :

      会计专业目前确实面临巨大挑战,但挑战与机遇是并存的。当前大型企业会计系统已与传统大不相同,现在的会计系统总的来说分成三个层面:战略财务负责企业财务的整体规划;业务财务负责对业务部门的具体决策进行支持;中间的共享财务负责对业务部门发生的业务活动进行会计核算、记账、算账和报账,即传统的会计核算工作。共享财务可以通过网络实现外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甚至可能由财务机器人取代会计的信息收集、认证和整理等等。早在2017年,美国会计协会会长就表示:在未来五年到十年内,会计行业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已是2022年,部分高校已经在这方面做出反应,重庆理工大学早已开设了会计信息化方向班,山东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在2020年也开始开展智能会计人才的培养。未来会计人员会和财务机器人一起从事智能会计的工作。但会计这个职业不会被取代,这不意味着某些会计岗位不会被取代,那么哪些岗位会被机器人所取代呢?

我认为未来会计岗位大致分为两个层面:国家层面负责的规则研究制度设计,企、事业单位层面负责的战略规划、经营参谋、业务支持、数据集合和档案管理五个方面的工作。那么我们传统会计所做的数据集合和档案管理这两类程序化、标准化工作很可能会被取代,但是经营参谋、战略规划、业务支持这些非程序化的工作是不会被取代的,意味着我们会计未来发展方向应该是走向决策支持。

温州商学院是应用型本科院校,在整个的会计职业目标培养中,我认为在本科阶段应重点培养学生业务决策能力,而不是共享财务和会计核算能力。即重点将学生培养为会计专业管理型人才。基于这一目标,我院设置了相应的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和任意选修课。在任意选修课中,根据当前社会上急需的紧缺职业方向和岗位需求设置了三个模块,其中,智能会计模块着力于培养智能管理会计的人才,CPA模块教学满足社会对于CPA会计的人才需求。

IMG_0003.JPG

Q  您提到的学院在会计学与智能化上作出课程设置,是否已经形成了专业办学特色?

A :

是的,正是这些课程设置,形成了我院在会计学人才培养方面的专业办学特色。学院继承温州当地优秀的创业基因,避免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同质化,落实大学专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需要的基本要求,形成了“创业为基、校企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第一,构建基于真实创业项目的创中学人才培养模式,激发学生敢闯会创的创业精神,培养能够满足创新创业企业会计管理和管理会计需求的创业型人才。第二,通过将企业引入校园,通过合作人才培养基地等方式与当地优势产业的企业开展合作实施“双元制”会计实践教学模式,构建智能会计人才培养特色模块,创新基于i实习平台的实习模式,由企业专家和学校教师共同为学生授课,指导学生实践活动,探索应用型职能会计管理与管理会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的无缝衔接。

IMG_0021.JPG

 刚刚您提到会计学专业继承温州创业基因,进行会计学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具体有哪些的举措吗?会计专业的办学特色取得了那些成效呢?

A :

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我院在整个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三个层次的课程和环节:第一个层次是面向全校的学生进行创业基础教育,开设有关创业的基础课程,主要包括三个基础层面的教学:一是对企业的一般认知,即沙盘课程,二是创业基础,三是温商精神。第二个层次是培养学生的实际的创新创业的能力,设置创新创业教学实训,即V创实训平台,所有的学生要在V创实训平台中完成两周的实训教学,培养学生实际创新创业能力。第三个层次是结合会计专业,培养我们专创融合的人才,这方面我们专门设置了创新创业的课程模块,这一模块有三项课程:一是会计研究前沿,二是新创企业的会计制度设计,三是新创企业的税收处理,帮助学生在创新创业中利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这样从以上三个层次实现对学生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落实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定位,进一步加强会计专业学科建设,提高会计人才培养质量,为学生在将来的工作中提供充分的保障。

由于我院会计学专业避免同质化的办学特色和“创业为基、校企融合”的人才培养特色,学院会计学专业成为浙江省一流学科建设专业和浙江省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经过这么多年会计学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根据高三网对国内同类学校会计学专业情况的调查,我校在全国同类高校专业中排名并列第十一,在浙江省地区中排名第一。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就业质量也非常好,每年升学的人数都达到我院在校生人数的百分之十。同时,很多学生实现了自主创业。在就业的学生中,大批毕业生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知名银行及得力集团、浙江民泰医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工作,还有部分学生考取公务员和事业编,就业率一直遥遥领先,2021年就业率达91.2%。因此,我院会计专业的毕业生就业质量在全校各个专业和同类学校的会计专业中的排名都是非常高的

IMG_047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