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教授访谈录·赵乐东|抓教学,强科研,优设备,打造最优服务学生大学

作者:管理学院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022-04-29 浏览:

管理学院扎根温州创业沃土,以打造国内高水平的管理学院为目标,建立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24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3人。教师坚持立德树人,致力培育拥有温商特质的新生代企业家。现推出《教授访谈录》系列报道,以展示我院名师风范。

 

Q:赵教授,您好!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您的工作经历?

A:我1983年毕业于湖北财经学院(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学专业,获经济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回顾我整个教学工作经历,我认为高校教师必须做好教学和科研两方面,即将讲台站好,将科研做好。在教学方面,我的副高与正高职称均为破格评定,这是对我教学工作的肯定。之前长期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作,担任统计学院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河南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应用统计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统计学会理事、河南省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主任等一些职务,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经济统计分析和人口流动,讲授《统计学》、《经济统计学》、《国民经济核算》、《基础会计》等课程,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在科研方面,出版著作教材10部,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中国统计》、《经济经纬》等国内核心专业期刊发表几十篇学术论文,主持完成省级课题12项,获的省、市级奖励7项。2017年,有幸入选全国首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最具影响力学者”榜。


image.png

Q:您在退休后出于什么原因选择了温州商学院呢?

A: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学校的环境,二是工作的氛围。来到温州商学院之后,我看到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先进的教学设备。入职管理学院时,学院阳杰院长和教学督导刘建国教授热情为我介绍学院情况,让我感到这里的工作氛围是非常融洽的。阳院长和刘教授带我参观了创业孵化园和实训实验室,现在学校还建立了现代化智慧教室,完善的硬件设备让我看到了学校广阔的发展前景。教室里,可移动课桌和崭新的多媒体设备让教学活动开展起来非常便利。除此之外,教学楼中还设有茶水间。各类设施为师生的教学、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更好的服务。

 

Q:那您来管理学院也快一年了,对学院的印象如何呢?有没有什么温馨的小事可以给我们分享一下呢?

A:对学院的印象就是融洽的工作氛围和有爱的学生群体。2021年9月,我入职管理学院,在这段时间里,我感受到学院领导、同事之间相处非常融洽,作为一名老教授,我对现代化教学设备的使用还不够熟练,这时候咱们学院的老师都非常热情地给我讲解雨课堂等现代化教学手段的操作流程,每位教师对教学工作都十分尽责,符合咱们学校打造最优服务学生大学的理念。本学期我给21级会计本、专科的学生上《基础会计》和《统计学基础》课程,在课堂上学生认真听讲,非常配合教学活动,让我感觉教的很舒心。课下学生也会主动来与我沟通,还有学生考虑到我的年纪,在课间给我送了巧克力补充能量,这虽然是件小事,但是却让我很感动,深深感受到我们学生关爱老师、尊师重道的优秀品质,体现出和谐友爱的师生关系。完善的硬件设备、负责的老师和有爱的学生让学校最优服务学生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image.png

Q:赵教授刚刚对我们学校的办学理念提出了自己的深刻见解。根据多年的教学工作经验,您对当前我院的教学有什么看法?接下来打算您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水平呢?

A:现在的教学相比之前大有不同,学生有更多获得知识的途径,这就要求教学手段必须多样化。这个方面,我们管理学院做的很好,我们课上有多媒体、雨课堂等现代化教学手段更有智慧教室进行线上、线下互动式教学。学院教学、学工相互协作,新老教师各有优势,相互交流合作,优势互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给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

针对提高教学质量水平,我个人会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对课上的学生更加爱护。积极鼓励学生在课上、课下与我交流,建立良好的师生互动沟通氛围。二是与课程组教师进行研讨,给学生一个更高质量的课堂,建立更加完善的知识体系,更好地将知识传递给学生。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