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教授访谈录·杨平宇|新技术革命催生新业态 专业教育需融合信息化

作者:管理学院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022-05-21 浏览:

管理学院扎根温州创业沃土,以打造国内高水平的管理学院为目标,建立一支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24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3人。教师坚持立德树人,致力培育拥有温商特质的新生代企业家。现推出 《教授访谈录》系列报道以展示我院名师风范。

 

图片4.png

杨平宇,男,上海大学博士,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教授,温州市两个健康研究院院长。

主讲课程

《管理学原理》《运营管理》《质量管理》

近年承担的主要课题和教改项目

1.2017年国家社科一般项目“外资引进质量视角下经济新动能的培育路径研究”;

2.2015年浙江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基于CDIO模式的《运营管理》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近几年获奖情况

1.2018年温州市尊重教育突出贡献个人;

2.2018年温州商学院“文博人才工程计划”文博学者(A类);

3.2019年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市级);

4.2019年农工党浙江省委优秀调研报告一等奖;

5.2019年温州政协优秀提案。

 

1. 杨教授您好,我们了解到您是上海大学博士、南京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您能简单给我们分享下您读大学时候的一些学习方法吗?

杨教授:因为我们那个时侯上学时间都比较早,所以可能跟现在的情况会有所不同。我认为明确目标是比较重要的。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有考研想法的人不是特别多;但当我一踏入大学时,我就已经定下读取研究生的目标。所以,一直围绕着这个目标努力。我当时也没考虑研究生毕业后干什么,但是我所明确的是想要在学历上有一定提升,也恰恰因为有这样明确的目标,才成功考上了研究生。研究生毕业以后,我来到温州工作。仍是想要继续提升自己,紧接着考取了博士;在浓厚的学习氛围里,与强者在一起,我相信一定能学到更多的东西,能够更好地成长。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学生,应该有一个目标,只要你有这个目标,按这个目标去努力,肯定就能够得到提升。

 

2.请问您当初是因怎样的一个机缘来到温州商学院教书的?

杨教授:这个历史比较长了。我是2004年来到温州,那个时候温州商学院还未独立出来。温州商学院是2016年正式由温州大学城市学院转设成功。最开始时,我还是在温州大学教书,因为学校的轮调,我到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来教书。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的老师是十分优秀的,学校领导对师资力量十分重视,因此有非常多的优秀教师到了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我是在2007年的时候来到了温州商学院教书,一直至今。

 图片3.png

3.作为工商管理系教授、温州市两个健康研究院院长,您认为我们学校和学院在工商管理专业办学上有何优势和特色?

杨教授:温州商学院坐落于温州,是要传承温州商人精神,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企业家。温州商学院这个名字就是一个品牌,我们工商管理专业其实就是培养未来企业家、未来的职业经理人的专业。坐落在温州就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温州有众多知名企业家,他们的创新创业经历能够实时影响到我们的学生,我们也可以把温州的企业家聘请到我们学校来当导师或是开设课程;也可以让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走出去,到企业里实习等等。这也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温州商学院打造创新创业教育,所以我们工商管理专业开设的历史也是比较早的。工商管理专业的老师在整学校里是非常优秀的。同时,我们学校的学生也是比较优秀的。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

 

4.新技术革命不断深入各个领域,您能谈谈近年来工商管理专业的变化和未来发展的必要性吗?

杨教授:新技术对管理的影响是方方面面的,我们会关注其中一部分影响。例如,后疫情时期,居家办公、网络办公等模式兴起;企业运营管理、生产管理智能化等新形式、新业态的显现。工商管理专业有一门核心课程叫《企业生产运营管理》,过去生产模式多为手工劳动,但现在多是智能制造,所使用的机器也与从前大有不同。过去也存在生产流水线,现在是有人工智能在其中,就赋予流水线更多智能化的东西。互联网打通了很多部门之间的壁垒,使生产、营销、售后服务、财务等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在过去没有互联网时,各部门之间的关系是割裂的,由于技术发展使得它们之间的关系逐渐紧密。在大数据、信息化时代,我们如何在专业中多融入智能化、信息化的知识,这是需要我们去发展注意的。

 图片2.png

5.目前工商管理专业的教学环节是如何与校企合作相结合的?

杨教授:我们学校与许多温州企业都有合作关系,例如青山集团、正泰集团、德力西集团等老牌温州企业,同时也和诸多高科技企业进行合作。这样就可以聘请企业家来到温州商学院进行授课,他可以把最先进的知识、理念传授给学生,也可以把实践技能传授给我们的学生。企业家走进来,学生也可以走出去;在暑假期间,这些公司都会组织学生去实习,真正做到在企业里顶岗实习,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

 图片1.png

6.围绕学校打造创业教育办学特色,您认为工商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在这方面有何契合点?

杨教授:创业是一系列过程,每个过程都需要许多专业知识。工商管理专业有很多其他非工商管理专业人士所不太了解的课程,这就导致很多人对工商管理有误解,以为什么都学。有的学财务,有的学人力资源,但是这其中有个重要环节涉及较少,就是企业的综合运营管理。这个课程恰恰是工商管理专业最需要掌握的,你需要有战略思维、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知道如何服务顾客、如何用最少资源将顾客满意的产品提交给社会等等诸多能力,这是工商管理专业非常重要的一点。我建议,未来我们要重点打造企业运营管理课程。没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即使创业者有再好的想法,最后很难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