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中央财经大学肖土盛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辛慧慧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022-07-13 浏览:

为进一步培养我院教师科研意识、创新精神与学术能力,活跃我院学术氛围,712日下午130,我院诚邀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肖土盛博士在2号楼520室为教师开展了题为“数字化转型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阳杰院长主持,会计学等相关专业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肖土盛博士,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会计系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中国管理会计研究与发展中心执行主任。肖教授在The Accounting Review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管理世界》等著名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成果,并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横向课题。

blob.png

讲座中,肖教授介绍了数字经济背景下学术界在宏观与微观层面有关数字经济的研究现状,肖教授强调目前微观层面的研究较多停留在理论与案例研究层面,特别是如何衡量“数字化”是困扰学术界的一个难题。为此,肖教授提出了利用机器学习的文本分析法,从国家政府文件获取财务字典信息,突破个人思维局限性,以此衡量企业数字化程度。

blob.png

随后,肖教授还与在座的各位教师分享了其三篇有关于数字经济的研究成果:《数字化转型与企业创新活动》、《数字化转型与企业分工:专业化还是纵向一体化》与《企业数字化转型、人力资本结构调整与劳动收入份额》,肖教授指出数字化经济推动了企业从投入、产出、效率等不同维度的发展,促进了企业专业化分工,带动了劳动关系变化影响了收入份额。

在此基础上,肖教授从国内与国外两大系统分析了学术研究差异,指出目前国内学术研究的局限,针对性地给予突破学术瓶颈的方法。此外,在学术交流互动环节,我院教师积极探讨有关数字经济的想法,林巍老师与肖教授讨论了小微企业面临数字化的阻力及推动方法,修丕师老师从学术研究角度与肖教授交流学术研究方法等。

最后,阳杰院长充分肯定了肖教授此次讲座的实效性,阳院长鼓励各位教师要利用此学习机会多向肖教授学习,并表示我院还会有更多与学术一流学者交流探讨的机会供诸位老师学习,帮助各位教师增长学术知识,开拓视野,提升学术品位,增强我院学术氛围。

blob.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