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教授访谈录·任海松|洞悉人才需求,锁定发展方向

作者:管理学院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022-04-28 浏览:


1.jpg

任海松,辽宁省沈阳市人,毕业于东北财经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12年博士后出站。现为教授,审计专业负责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财政部和辽宁省入库会计专家。曾经在东北财经大学担任讲师、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学术主任,后续在国企和上市公司担任财务总监、总会计师,也曾担任金融机构的总经理、董事长等。

持有正高级会计师、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FCMA/CGMA)、澳大利亚CPA、基金从业、上市公司董秘、高管等资格证书。

获奖荣誉

1、先后发表过论文20余篇

2、参与过财政部组织的会计委派制干部培训教材的编写

3、主持完成财政部的关于公司并购过程中的估值问题研究的主要课题

4、荣获中国管理会计实践奖

5、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内控实施一等奖

6、辽宁省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Q1:任教授你好,请问您当时是什么样的机缘来到温州商学院工作的?

任教授:我原来也在高校从事教师工作,后因考虑到作为财务工作者和理论研究者,应该充分结合理论和实务这两方面的优势,来提高自己对财经职业的认识,所以后期也到企业工作多年。实际上,我一直对在高校从事教学工作和相应的科研工作有着浓厚的兴趣。我也是希望能够带着一些工作上和学习上的经验来到我们温州商学院。温州商学院,在业内是非常有名的学校,地处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地区。在学校里,我们也能够看到美丽的校园、人文的关怀、和谐的教师团队,以及充满朝气的大学生们。这些方面都深深吸引着我,所以我便义无反顾地来到温州商学院,在此从事一线教学工作。 

Q2:我们了解到您是东北财经大学博士,你能简单分享一下大学期间您提高学习效率的技巧或学习习惯吗?

任教授:在大学期间,对于学习方法或学习技巧,根据我自己的观察以及我自身学习的成长过程,我认为有两个大的方面应该说是非常重要的。

第一方面,是我们的思想层面上。首先,要为学习树立一个远大的目标。只有有了目标,才能激发我们学习的兴趣,才能产生学习的动力,才能让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不畏艰难,才能让我们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其次,要学会总结学习的经验,反思学习过程中的不足。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各种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在学习实践中不断总结,找出差距。第三,要学会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大学生不再像过去一样需要家人的陪伴和监护,学业上更多的体现是自我驱动、自主学习。但是大学期间的诱惑也很多,要学会时间管理、财务管理、行为管理、思想管理等,时常提醒自己——切莫玩物丧志。

第二个方面,是学习的方法论层面。大学阶段,我们的学习方法和高中阶段包括之前的学习阶段学习方法是不一样的,因为大学阶段更多是职业教育和专业领域的学习,是以未来就业创业发展为目标的。所以在学习方法上,我们也要进行改变。首先,我特别推荐大家采用费曼学习法,这是世界公认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就是我们把学过的内容,通过自己的语言讲述出来。这种方法不仅能够检验我们学习上的漏洞,也能够有效地将知识转换为能力,还能同步锻炼我们思维和表达。其次,要掌握一定的记忆方法,特别是联想法的运用,能够帮助我们迅速记忆主要的知识点,而且不易忘记。第三,要学会正确的逻辑思维方法。典型的归纳法、演绎法,在各个学科的学习过程中都非常重要,熟练运用这些方法,能够有效促进我们将知识转换为能力,能够帮助我们正确地思考问题,能够帮助我们对世间的变化有着正确的理解。逻辑思维能力和方法,对未来职业发展同样重要。

Q3:您认为审计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应该如何制定职业规划呢?

任教授:审计专业具有鲜明的专业特色。作为大学生,我们不应把未来的职业规划想象成狭隘的审计职业岗位。从会计、财务以及审计这三大专业来看,实际上在未来的实际工作当中,他们都是相互融通、相互结合、不可分离的。我们要根据未来广大的职业空间来设计个人的职业规划。

就具体的职业去向而言,也有多种选择。首先,可以选择继续升学深造。在读本科期间,可以充分的准备考研。国内的可以选择,国外的也可以。不同国家、不同大学也有着不同的特色和专长。第二,可以选择直接工作。这里面又有很多职业规划方向,大多数同学可能选择企业,包括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不同类型的企业,文化背景和管理体制也有很大差别。同样的企业中,大企业和小企业也存在不同的平台差异。第三,也有同学准备考取公务员,从事政府、事业单位工作。第四,子承父业或者开始创业等。这些职业规划中,无所谓哪个好,哪个不好。关键是看和自己的客观情况以及个人的理想、志向的匹配。

就职业目标而言,审计专业学生,也是大学生。所以不仅可以从事会计、财务、审计的职业目标,也可以定位于其他职业或岗位。所以除了专业以外,一个人综合能力和素质的表现是非常重要的。

在校期间,建议我们的学生多关注国家大事和社会发展,洞悉社会对人才需求的不断变化。同时,根据自身的职业去向和目标来反向思维自己的职业规划。最后,珍惜大学期间的每一门课程,注重培养综合素质和能力,包括思维能力、写作能力、沟通能力等等。

Q4:您作为审计专业负责人,全国会计领军人才,财政部和辽宁省入库会计专家。并曾经担任东北财经大学专业教师,后又在上市公司担任过财务总监、总会计师,还担任过金融机构的总经理、董事长职务,您认为会计审计专业学生应该如何培养自己适应未来环境呢?

任教授:未来无论我们从事哪方面职业,都要归结到工作中去。如何培养自己适应未来环境,大致有两条主线。第一,作为在校学生来讲,掌握好专业基本知识,形成知识体系和完整的知识框架,这是非常重要的。在日常学习中,要专注于专业能力的提升,加强专业理论深度方面的学习。多思考专业内在的逻辑联系,力争能够用专业知识和能力解决现实的各种问题。同时,更多地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过程中深入融合理论,从而实时检验和反馈我们在学习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一些局限和不足。第二,涉及到学习的广度问题。除了在专业知识领域需要深度学习以外,作为一名大学生,也需要解决知识的广度问题。我们针对学生的培养方案中也充分地体现了这一点,就是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以适应未来的社会发展。所以,很多的通识课程、外专业的课程,在校期间也要认真学习,未来人才的竞争也是综合实力的竞争,不可主观臆断哪门课程重要,哪门课程不重要。 

Q5:我们了解到您持有正高级会计师、英国皇家特许管理会计师、澳大利亚CPA、基金从业、上市公司董秘、高管等资格证书。您能谈谈考证对于审计和会计专业以后就业的优势和影响?

任教授:全国每年大学毕业生在逐步增长,而且目前来看就业压力也比较大。所以作为审计相关专业的同学,考证是一个促进就业的有效途径。

首先是以考促学。通过考证来引导我们加强系统知识的学习,有了这样的压力和目标的话,能够更好的引导我们抓紧时间有效备战。第二,考证是未来我们走向职场的一张名片。大家都清楚,在众多求职者当中,要想能够脱颖而出,就应该有与众不同的特色和优势。考取证书应该说是我们同学在这个过程当中有效识别和有效标榜自己的最有效的证明。第三,考证要有计划和方向。涉及到审计和会计等相关的职业证书有很多,有国内的、国外的,有专业的、非专业的,有会计的、审计的等等。同学们要结合自己的期望,制定好考证的计划,分阶段、分批次,由低级向高级逐渐考取。考证也是一项终身学习的过程,持之以恒最为重要。

考取证书可以作为我们大学系统学习的一个有效的补充,但是不能因为我们考取证书,忽略了在校期间的课程学习,这个是得不偿失的。 

Q6:对审计学专业的学生,您认为我们如何更好的将审计知识理论与具体实践相结合呢?

任教授:财经类,或是说会计、财务管理和审计专业等,我们经常会谈到理论和实践,同学们也常认为在校期间学习的是理论部分,未来在工作的时候是实践部分。但实际上,理论和实践是融合在一起的。事实上,我们财经专业领域中的很多理论部分实际上就是实践的总结。同时,我们的实践工作就是理论的具体运用。理论是归纳总结,实践是演绎推理。比如,同学们学习了很多会计准则知识,这些准则作为理论,就是来自于方方面面的实践工作总结。未来从事实践工作的时候,就是把这些准则的内容,结合具体的环境和条件,应用到企业的会计工作中。所以,学习理论的时候,我们就要学会举一反三,想象企业中的具体应用场景。在实践学习中,也要回望理论学习的内容,做到有的放矢。

我们学习到的很多理论,是基于西方国家较为先进的管理经验,其中绝大多数都是美国的研究和实践成果。但是,我们也可以学习欧洲、日本等先进的经验。只要能够为我所用,就尽管“拿来主义”。同时,要注意和中国的国情和中式企业的文化相结合。很多理论在实践中不能有效应用,甚至导致失败,遇到了水土不服的问题,都是忽略了这一点。所以,我们在理论联系实践的过程中,还要多思考、多分析、多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