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我院开展“全员磨课·打造金课”集体教研活动

作者:谷若瑾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022-08-29 浏览:

2022年8月起,管理学院为进一步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精心设计和扎实开展了全员磨课活动。通过磨课,向每一个老师、每一堂课要质量,深化课程改革,优化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积极打造高质高效课堂,全面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

4e750776c96ddc204d181c7ba877788.jpg

本次磨课教研活动分为两个批次,第一批磨课成员由学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组成;第二批由学院组织专家小组,教师分2个大类,会计类5组、管理类4组;其中会计学、财务管理和审计学专业归为会计类;工商管理、创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专业归为管理类。第一批通过磨课教师分为9组,担任第二批磨课过关考核专家评委。认真贯彻“校长领衔,院长带头,全员参与”的核心理念,推动我院全员磨课集体教研活动的成效与意义。

8785a5a7e0cc15988f913ac40bb10b5.jpg

期间,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在磨课过程中积极配合,分工明确,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井然有序,经过前期教研室磨课研讨,集中全员智慧,全方位把控课堂主要教学环节,以平时积累的教学经验来反复打磨课堂流程,突出以学生为中心,重视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磨课成效稳步提升。

01978640a3f8a2de4fdafa291613f4a.jpg

打磨一节好课,体现的是教师的个人素质,反映的是团队水平,彰显的是集体智慧。因此,我院提出“反思磨课过程”为主旨。反思磨课结果需要比较磨课前后的变化,我院各个教研室将感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前期认真丰富教学设计,把握理论精髓归纳为教学流程。同时,通过磨课前后反思,端正态度进一步探索教学模式,提升磨课价值。全体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通过比较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研磨教学大纲,根据效果,检验变化的优劣,哪些变化效果好,需要坚持,成为今后教学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再通过修改教学设计,丰富教学设计思路,凝练教学模式,更新自我认知,通过反思前后变化,促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达到学思统一。

daef820aee56debe2293cfb610ebaf1.jpg

此次磨课促进了学院内部教学研讨氛围和教师相互观摩学习的热情。教师们在磨课中吸取优秀教师教学经验,总结自身教学不足,及时发现问题并认真思考不断将好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转化并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中去。磨课可以让教师及时发现问题、研讨问题、解决问题,将教育理论转化为成果。通过磨课,教师对教材的剖析更深刻,对教学的组织能力、应变能力、教学创新、潜力都得以提升。此次磨课活动也让全院教师真正感受到集体磨课智慧的巨大,达到了让更多的教师在磨课中历练、在磨课中收获、在磨课中成长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