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学院创业教育系列全解(一):梦想从这里腾飞

作者:吴容飞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022-09-06 浏览:

微信图片_20220906223437.jpg

管理学院严格贯彻落实《温州商学院创业教育改革规划纲要》《温州商学院创业教育实施办法》等文件精神,在学校、学院领导的推动下,努力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积极帮助对创业感兴趣以及有意向创业的同学,不断提高学生的创业管理实践经验和组织能力。

管理学院结合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坚持分阶段分层次的进行创新思维培养和创业能力提升。面向初入大学的全体新生,开展普及化创业启蒙教育,如《创业基础》《温商精神导论》《V创经营决策》等课程。面向接受过创业启蒙教育后具有创业兴趣的学生,开展大众化创业专业教育和实战演练,如:做中学·创业小型课及加入创业精英协会;管理学院邀请企业家、企业管理者和校内创业导师引导同学们在创中学,在学中创,强化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应用,在学习和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业管理能力以及商业思维,切实加强对学生创业实践的帮助和引导。面向部分具有强烈创业意愿和优秀潜质的学生,开展精英化创业实训教育。

2021年学院开设工商管理创业管理实验班,2022年获批创业管理本科专业,此举是温州商学院创业教育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满足学生多样需求,打造“最优服务学生大学”的重要举措和人才培养模式的重大突破,旨在通过分类培养、分层教学,进一步深化教学方式改革,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最优良服务和最适合平台。

学院通过组织开展创业知识讲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活动,积极营造活跃的科创氛围。为培养我院学生科研创新精神,加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提高学生参与学术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设立了专项科研立项的激励措施。5年来有省级课题10项、校级课题30项,并逐年增加。近五年,我院学生在各学科类知识竞赛中斩获佳绩,其中,国家级 10银 12铜,省级 9金 48银 9铜;国家级 二等奖12人 三等奖8人;省级 一等奖9人 二等奖32人 三等奖7人。各种科技活动丰富多彩,学生参与积极性高,参与面广,成绩显著提高。

此外,学院积极与校外创业者、创业校友、创业导师建立联系,以创业梦想家和创客校园行为活动载体,针对管理学院所有学生,开展企业家进校园和学生进企业的双向联动。近年来开展了数十次水心夜市、创业圆桌派、创客学堂活动、企业参观等,邀请到的嘉宾皆为创业者或公司创始人,参与学生人数近千人,形成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在不断启蒙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让学生了解创新型人才的素质要求,了解创业的概念、要素与特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涌现了一批创业校友,2013届毕业生创业率达8.06%、2022届毕业生初次创业率达15.72%(8月底数据)。


微信图片_20220906223450.jpg注:上图2022届毕业生初次创业率数据为15.72%(截至2022年8月底数据)

·2006年,面向经管类学生开设中小企业创业实务课程

·2009年,开设“创业先锋班”,首批报名学员达326人,入围45人

·2012届毕业生一年后创业率达8.06%,居当年全省本科高校第二

·2016年11月18日,学院和校友创办的雳晖资本共建“创二代人才孵化中心”

·2016年11月22日,我院陈小东的《杭州升途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项目斩获“创青春”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省赛金奖

·2016年11月30日,举办温州市第一届大学生创客文化节

·2017年5月13日,“8+x”模拟公司创业实训班开班

·2017年7月14日,我校创业校友、雳晖资本CEO刘京雳受邀出席白俄罗斯独立日招待日

·2017年7月28日,我院学子在第三届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1金2银1铜

·2020年,学校被中国教育电视台誉为“创业教育温商院样板”

·2021年,开设工商管理(创业管理)实验班

·2022年,获批创业管理本科专业,并正式对外招生

·2022届毕业生初次创业率达15.72%(8月底数据)微信图片_20220906223457.png466661302846537932.jpg

我院坚持“地方性、应用型”的办学定位,以”两性一特色”为内核,设立并实施“创中学”人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具有温商精神特质,紧跟“数智”时代发展潮流,敢闯会创,善思善为,能立足本职岗位创造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应用型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