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我院在第三届“新道数智人才杯”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作者:管理学院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022-12-05 浏览:

近日,第三届“新道数智人才杯”全国高等院校数智人力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结束。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51支本科参赛队伍、31支高职参赛队伍共计1500余人经过两天的竞赛比拼,苏州大学、东莞理工学院、安徽大学、东北农业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本科组),江西财经职业学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高职组)荣获大赛一等奖。而我校参赛队伍“乘风破浪”小组也荣获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在此之前他们已斩获浙江省“新道数智人才杯”人力资源大赛一等奖,让我们来走进这支参赛队伍,探索他们在短短二十天连续拿下省一等奖和国二的成功秘诀。

微信图片_20221207110522.jpg

Q:取得这次优异成绩都在哪些方面做了准备?

A:小组在团队协作和将理论实际相结合这两方面上进行充分准备。

在此次比赛中,乘风破浪小组做了非常用心的准备,组织协调得力、分工合理、体现了较好的团队精神,案例分析报告及答辩内容理论联系实际并融合大数据分析的方法和技术,体现他们对常见大数据工具掌握能力和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大赛充分体现了每个小组成员的精神风貌,包括对理论和方法的掌握,达到了比赛预期的目标,达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效果。并在竞赛中,筑牢理论之基,努力将“书中自有黄金屋”与“绝知此事要躬行”相结合,团结队友,发挥所长,相互学习,在竞赛中提高,在提高中竞赛。我们了解到此次比赛贯彻“以赛促教,以赛代练”的理念,实现新形势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变,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机制,为社会培养输送更多的数智化人才,提升高校学生人力资源理论学习与实践创新能力。本次大赛着重体现学生的基础人力资源专业知识,通过知识与实践相互结合的方式,考验学生的领导能力、规划能力、分析能力以及答辩能力。

微信图片_20221207110531.jpg

Q:团队对于这次比赛有什么总结?

A:在此次比赛中,我们一路过五关斩六将,过程的艰辛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从崩溃想要放弃到最终坚持下来取得好成绩,和我们小组的每一名成员以及辅导老师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此次比赛我主要有以下三点总结。

将比赛进行切割,划分为若干个具体板块,善于发现队员们的长处,合理并快速地分配任务,并且对自己的任务区块进行深攻,做好自己的板块并协助其他队员开展整体分析。如在该次比赛中,由我进行整体规划并包揽了建模等一众难题,郑又铭同学进行答辩以及结论分析,由黄佳哲、冯佳成同学进行可视化分析和数据整理。

在比赛瓶颈之期,我们小组会先进行安静且有深度地思考,再互相吐露想法,倾听导师意见,积极进行讨论,细致地总结方案。

微信图片_20221207110535.jpg

情绪是影响效率的重要因素,在此次比赛准备过程中“一日泡馆”是常事,半夜加班也是常有,从白天到黑夜,都在房间里、在屏幕前处理无尽的数据,在这些时候情绪便是最大的阻力。但小组成员都能克服困难,保持良好的心态,指导老师无论多晚都会陪大家一起奋战,在找到相关数据时每一个人都能兴奋好久,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眯一会。正是有这种拼劲,让每一个人都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比赛。放平心态,最终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221207110540.jpg

Q:你们对这个大赛有什么独有的看法?对这个大赛的未来前景怎么看?

A:本次大赛充分考察了学生专业知识水平、数据分析能力、发散思维能力以及临场应变能力,是一项涉及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的大数据分析比赛。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学生,不应止步于所学,更要发挥、利用、检验所学。运用大数据工具完成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已成为当下时代发展和流行的趋势,因此我们小组认为本次大赛前景可观,应积极推广,让更多同学深入案例,深度剖析,深入挖掘,深度思考。

微信图片_20221207110551.jpg

再次祝贺团队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