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公告t

教师公告t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教师公告t

温州商学院会计学院关于开展2017-2018学年暑期专业实习的通知

作者:会计学院  来源: 时间:2018-06-21 浏览:

一、专业实习性质与目的

专业实习是会计学院各专业一门必修的实践性教学环节;是学生在完成本专业相关的理论课程的学习后,把所学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运用的一个实践性过程。通过本环节的实习,使学生能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运用相结合,一方面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另一方面在实际工作中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使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更深层次的认识,为今后更快地适应工作环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专业实习内容和要求

专业实习分岗位实习和企业认知实习两个环节,二者缺一不可。

(一)岗位实习:

2018年暑期(71-910日,下同)期间,需要在i实习平台上daotian.seentao.com

完成学院选定的中型企业——蓝洞公司的相关财务岗位的专业实习,学院对实习的财务岗位不作强制要求,但至少要完成60笔经济业务,并实行竞争性得分的原则,即多做多得,满分为100分。未完成60笔经济业务的同学成绩不及格,需要在2019年暑期重新完成专业实习。

    岗位实习的具体要求:

1.在2018715日前,参加专业实习的同学与指导老师联系,建立QQ群或微信群,指导老师将登录i实习平台路径的ppt 发至群中,学生完成i实习平台登录工作。

2.截至2018910日,完成岗位实习任务。i实习平台关闭后不再开放,请各位同学关注时间,不可错过。

3.岗位实习结束后,学生需要从i实习平台上将实习成绩(电子稿)下载后,统一交给班级学习委员,由学习委员汇总后提交给指导老师作评定成绩的依据。

(二)企业认知实习

2018年暑假期间,学生自主选择企业、会计师事务所、政府机关等单位部门进行认知实习。认知实习的时间不少于两周,认知实习的内容不作统一要求。

认知实习的具体要求

1.认知实习期间必须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做到有事必须向实习单位请假,未经实习单位同意不得无故矿工。

2.实习期间要特别注意人身、财产安全;遵守操作章程,严禁违章操作,遇到问题及时向校内指导教师反馈。

3认知实习结束后,应将实习单位反馈表(加盖实习单位公章,下同)上交给校内指导老师作为考核依据,未上交实习单位反馈表的,不予认定认知实习成绩。未取得认知实习成绩的同学,需要在2019年暑期重新完成认知实习任务。

    三、专业实习方式

专业实习可采取集中和分散两种方式。集中实习由各系统一组织进行实习;分散实习是由学生自行联系实习单位,并由接受单位指派专人作为实习指导老师,负责认知实习管理和指导工作

四、专业实习对象

16级财务管理本科、会计学本科、审计学本科全部同学以及2015级未完成专业实习的同学,均参加2018年暑期专业实习。

    五、专业实习管理

学院成立专业实习指导小组,由学院党政领导和专业老师组成,全面负责财会专业学生的实习工作。

具体分工安排如下。

组长:阳杰(负责总协调,86599985

组员:孙玉甫、胡江、窦家春 王茂超、刘陈静(负责实习的管理,86599321)、邢军(负责实习任务的下达和检查,865996550   

    六、实习进度

时间

内容及要求

2018630日前

 

1制定各专业的实习大纲和实习工作计划,布置实习任务。

2.学院成立2018年暑期专业实习指导小组,确定校内指导教师,负责实习指导工作。

2018年暑假期间

71-99日)

 

1.学生在i实习平台和实习单位开展专业实习,实习期间必须严格执行实习单位相关规章制度。

2.指导教师每周与学生联系至少1次。

3学院组织教师对实习点进行检查。

2018 916日前

 

1上交实习单位反馈表(加盖公章)。

2.指导老师作出实习成绩评定,上交会计学院教学办。

 

    七、考核与成绩评定

   (一)实习成绩构成

    实习成绩有岗位实习成绩和认知实习成绩两部分构成

1.岗位实习成绩,以i实习平台输出的成绩为准,该成绩占专业实习的70%

    2.认知实习成绩,以单位反馈表的鉴定成绩为准,该成绩占专业实习的30%

   (二)成绩评定标准

1专业实习总成绩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计分制评定,即优秀(90分)、良好(80分)、中等(70分)、及格(60分)和不及格(0分)进行量化。

2i实习平台成绩采用竞争性得分办法,根据学生完成实习工作量进行评定。总成绩排名在前30%(含30%)以内的,成绩评定为优秀;总成绩排名在前30%~80%(含80%)以内的,成绩评定为良好;总成绩排名在前80~95%(含95%)以内的,成绩评定为中等;其余的为及格。

    3.成绩判定标准:

   1)优秀:实习态度端正,组织纪律性强,无缺勤和违纪;工作积极主动、刻苦、勤奋,按照大纲很好地完成了实习内容;实际操作能力强,理论联系实际好;实习报告全面系统。

   2)良好:实习态度端正,组织纪律性强,无违纪现象;工作积极主动,较好地完成了大纲要求的实习内容;有一定实际操作能力,能理论联系实际;实习报告全面系统。

   3)中等:实习态度基本端正,无违纪现象;完成了大纲要求的实习内容;有一定实际操作能力,能理论联系实际;实习报告全面。

   4)及格:实习态度基本端正,无违纪现象;基本完成了大纲要求的实习内容;完成了实习报告。

   5)不及格:违纪或违法;或者无故缺勤累计超过十天;或者因工作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或者不服从分配、不听从指挥;或者未完成实习报告。

      

 

          温州商学院会计学院

                                                                             2018621

    附件1:2018年暑期会计学院专业实习安排计划
    附件2:财务管理、会计学、审计学本科专业实习大纲
    附件3:暑期学生专业实习介绍信
    附件4:温州商学院专业实习单位反馈表
    附件5:温州商学院会计学院2016级暑期专业实习学生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