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实践教学

【置顶】新商科实验教学中心,你听说过这11个“宝藏”实验室吗?

作者:李江海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023-03-27 浏览:

微信图片_20221020103409.jpg

新商科实验教学中心

位于温州商学院北校区2号楼6楼,整个实验中心占地近2000平,共建有11间实验室和6 间创客中心,投入资产总额超2300万元,配备实验电子设备500余台,可同时容纳约700名学生实训。中心面向管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等相关专业学生,开设理论与实操技能相结合课程,培养应用型新商科人才。

新商科实验教学中心以新文科建设为引领,积极探索新商科建设模式,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新商科人才。中心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商科教育深度融合,通过搭建业务平台,使学生在真实业务环境中获取新知,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提高学生创业和就业竞争力。

电商直播实训室 

电商直播实训室打造了8 间高规格学生直播间和1 间教学演播间,承担了《电商直播》《电商直播创业》和《短视频创业》等课程的教学与实训。实验室可满足主播、运营、策划、文案、美工等岗位技能的实操训练,真实还原直播行业现状,培养学生直播创业意识。

微信图片_20221020103426.jpg

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

电子商务综合实训室承担了电子商务专业短视频运营类课程、跨境电商类课程和电商运营类课程的教学和实训。目前搭建的主要平台有电子商务实验室专业版、跨境电商理实一体化教学平台和跨境电商运营模拟沙盘。可满足学生实操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培养需求,使学生掌握电商运营、跨境电商和新媒体营销等方面的基本技能。

智慧银行综合实训室

智慧银行综合实训室配备商业银行岗位技能实习平台软件、商业银行外围业务支持系统、商业银行经营实战电子沙盘软件WEB系统等实训软件,模拟商业银行实际经营管理和业务流程,构建智慧银行虚拟仿真综合实训环境,支撑《智慧银行综合实验》《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金融从业人员职业素养》《行业研学项目实践(银行技能竞赛)》等实践教学课程和专业特色课程的开设。学生通过体验式演练和实训实践,熟悉银行等金融机构业务操作,提升金融营销能力,增强金融创新意识。

数字贸易综合实训室

数字贸易综合实训室引入新商科大数据分析、国际贸易电子沙盘软件WEB系统、跨境电商速卖通理实一体化教学平台等软件,支撑《数字贸易综合实训》《国际贸易沙盘实训》《跨境电商数据化管理》和《跨境电商创业》等专业实践课程的开设,依托跨境电商真实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和可视化呈现等功能,着重培养国际贸易数据化运营与决策能力,从而使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人才培养更具时代性和前沿性。

微信图片_20221020103452.jpg

金融科技综合实验室

金融科技综合实验室依托于数字金融市级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立足于金融科技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建筑面积160 多平方,总投入上百万。配有知链区块链平台、同花顺量化交易软件、希施玛虚拟交易所等实训软件。支撑《金融科技概论》《金融科技综合实验》《金融量化投资》《金融大数据分析》《智能投顾》等实践教学课程和金融科技特色课程的开设。学生通过虚拟仿真实训和综合实验实践,形成金融科技思维,激发金融创新意识,培养金融科技应用能力。

微信图片_20221020103457.jpg

管理沟通实训室 

管理沟通实训室旨在通过模拟企业场景,使受训者感知企业内外部组织管理流程、业务流程和管理方法和管理技能,抓住工商企业在实际运行中所涉及的关键问题,把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产生的疑难问题带到工商企业中进行认知比较,找到认识问题的途径,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最终把学生培养成为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应用型人才。

微信图片_20221020103505.jpg

实训室开设《管理沟通》《商务沟通》《组织行为学》《战略管理》等课程。划分有3个 不同的功能区域,分别是会议区、会谈区和谈判区,采用活动式桌椅,使师生可在实训室内通过情景再现、小组讨论、实例分析、讲授、拓展游戏活动、真实企业管理及商务沟通活动组织中的角色扮演等活动进行互动式、体验式教学。

微信图片_20221020103511.jpg

商战沙盘实验室

商战沙盘实验室主要是《企业模拟经营认知实训》即ERP沙盘课程的授课场所。面向管理学院本科及专科的大一新生授课。课程集知识性、趣味性、对抗性、数智化于一体,通过企业的模拟经营,使学生认知企业,熟悉企业组织机构设置及部门职能、岗位职责,让新生尽快掌握企业经营过程中不同领域的基本管理能力,为今后的专业课程学习打好基础。

同时,课程采取赛教融合的教学模式,连续多年获得浙江省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本科组的二等和三等奖,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微信图片_20221020103524.jpg

数字化营销实验室

数字化营销实验室配备数字营销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内设25 个模块,开设实验课程及项目涉及《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消费者洞察实践》《广告学概论》《市场调查与分析》《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营销策划实训》《客户关系管理》《营销数据分析实训》《销售管理体验实训》《品牌管理》等,服务面向管理学院市场营销、工商管理、创业管理、人力资源、国际学院、金贸学院相关专业等。

微信图片_20221020104624.jpg

实验室通过仿真环境,进行数字营销策略决策与各类营销实践的模拟演练,使学生熟悉数字营销战略及延伸出的用户、渠道、内容、技术四个层面的知识体系并加以熟练应用。

微信图片_20221020103530.jpg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旨在助力学校进行全流程、全方位、可持续的大数据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实验室配备了5 台高性能服务器,可满足大规模计算的需求。软件平台使用东软大数据综合平台,采用B/S架构,通过浏览器就可以访问,主要包括教学资源及实验管理平台、人工智能实训项目平台和数据教学实训平台。教学资源及实验管理平台涵盖了完整大数据专业课程的教学课程资源,提供了操作教程、配套数据集以及一个完整的、一体化的实验教学环境。人工智能实训项目平台整合了多套行业真实案例的标准开发流程,从而使学生快速学习各类算法以及适用的业务场景。数据科学实训平台构建了一套学习数据科学及相关新兴技术的教学体系,能够帮助学生快速学习数据科学的相关技术。

微信图片_20221020103540.jpg

智能财务共享实训室

智能财务共享实训室,配置DBE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实践教学平台、商业数据分析系统,向管理学院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专业学生开设《智能财务共享》《智能会计信息系统》等课程。实验室旨在培养学生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规划、业财流程设计与优化、业务处理、运营管理等方面的核心能力以及智能财务分析与可视化、智能财务决策等方面的实验训练。

微信图片_20221020103546.jpg

智能财务决策实训室

智能财务决策实训室占地面积为150 平方米,共配置了50 台一机双屏电脑,实验室配有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平台和智能财务实践教学平台,可承担《智能财务分析及可视化》《智能财务决策》等实训课程使用,服务面向管理学院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等专业。实验室打破学科壁垒,将大数据采集、文本挖掘、商业可视化分析融入财务分析领域,使用创新性的融合多类大数据工具,对企业内外部经营环境数据进行分析。

微信图片_20221020103551.jpg

创客中心

新商科实验教学中心还向同学们提供6间创客中心,配备1 台电视显示屏和8人小组讨论场地。在创客中心,同学们可以在封闭舒适的空间,进行小组讨论、头脑风暴、团队建设、模拟创业等活动。此外,创客中心还可提供课后答疑、学科竞赛指导、学术沙龙、讲座、会议、论文指导等活动使用。

微信图片_20221020103555.jpg

公共休息区

在公共休息区中,我们摆放了4张沙发和圆桌,为同学们提供交流讨论的空间。课间休息时同学们可在此区域内休息驻足。温馨提示各位同学们,在本区域休息驻足时请注意文明坐姿,躺卧严禁哦!

文化墙展示

立足国情,着眼未来。通过跨界互动,培养新技能,让学生成长为适应时代和现实需要的商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