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公告t

教务公告t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教学管理t > 教务公告t

关于浙江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作者:学术事务部  来源:学术事务部 时间:2021-01-08 浏览:

各学院、各部门

根据《关于举办浙江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浙高教学会〔2020〕12 号)(附件1)的要求,我校将开展浙江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选拔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打造一流课程

二、大赛目标

落实以本为本,推动教授上讲台,推进智慧教育,强化学习共同体,引导分类发展。

三、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主讲教师近五年对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3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鼓励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我校可推荐正高级、副高级、中级及以下职称教师各1人(或1团队)参加省赛。

四、赛事流程

大赛分为院级推荐和校级比赛两个阶段。

(一)院级推荐阶段。2021年1月15日前,各学院、各部门根据大赛要求自行组织完成推荐工作,每学院、部门最多可推荐不同类别课程2教师团队)参赛。

(二)校级比赛阶段。学校将组织专家对学院推荐的选手进行评审,以确定最终的推荐人选。评审结果经公示无异议后,将申报材料报送省教育厅。

五、校级比赛环节及材料要求

(一)比赛环节

比赛环节主要包括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评审标准见附件2)。

1.网络评审

学院推荐的参赛教师须在2021年1月29前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材料上传到大赛报名系统,由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其中,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占总成绩的50%,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占总成绩的15%。根据网络评审结果确定入围参加现场评审教师。

2.现场评审

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赛教师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说明整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资料。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专家评委提问交流时间不超过10分钟。教学创新设计汇报占总成绩的35%。

学校将根据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的总成绩确定参加省赛的教师。

(二)材料要求

1.学院推荐的参赛教师需提交的材料请于2021年1月29日16:00前按照要求在系统内填报,逾期系统将关闭(系统使用手册后期公布)。

(1)申报书(见附件3)。

(2)课程教学大纲(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

(3)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全面体现课程教学的创新成效,注重体现以下三方面内容:第一,明确说明课程教学创新解决了教学中的哪些“痛点”问题,注重问题导向;第二,突出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全面反映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创新思路、举措、效果及反思,注重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第三,通过基于数据、案例等证据的可靠分析,说明问题解决的情况和效果,并分析其推广应用的价值。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须有摘要约 300 字,正文字数不超过 4000 字。

(4)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 2 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约 90 分钟的 1 个视频或分别约 45 分钟的 2 个视频,视频格式标准详见附件5)。校赛阶段只需上传1个视频。

(5)实录视频相关材料。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详见附件6)、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以及其他有助于表明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材料。

参赛教师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

节中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及所在学院等相关信息。

   2.学院需提交的材料

学院于2021年1月15日前将参赛教师推荐表(附件7)发至xssw03@wzbc.edu.cn邮箱,并将纸质版盖章送至1-205李莹莹老师;联系方式86689153

六、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部门必须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问题,且近三年无教学事故。参赛主讲教师可以作为另一个参赛团队的团队成员,但这种情况只能出现一次。

(二)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详情文件请见OA 

附件1.高教学会关于举办第一届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附件2.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

附件3.浙江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

附件4.浙江省第一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大纲

附件5.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附件6.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表

附件7.温州商学院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推荐表

 

 

学术事务部
2021年1月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