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公开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教务公开

我院举办“强化过程考核 建设一流专业”主题教学沙龙

作者:陈之涵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022-11-17 浏览:

  2022年11月16日晚上,管理学院会计系专任教师孙玉甫、邢军、陈芒芒、陈之涵围绕“强化过程考核 建设一流专业”为主题进行了教学沙龙,主要针对《中级财务会计》课程过程性考核改革以及《基础会计》和《高级财务会计》一流专业建设阶段性成果开展了分享和讨论。参加此次活动的教师为会计系的教师、课程负责人以及对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感兴趣的教师。还特别邀请了学术事务部的白彦教授、张宝臣教授,教师发展中心的朱新满教授进行观摩与点评。

本次沙龙中,陈之涵老师首先分享了《中级财务会计》课程过程性学习评价改革成效。分别从过程性学习评价现存问题、过程性考核方法改革方案设计、方案实施过程与效果总计以及总结与推广建议四方面展开论述。其中特别提到学习绩效比率的融入,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学业成绩,还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同时,孙玉甫教授针对《中级财务会计》课程过程性学习评价改革中的具体实施进行了详细介绍,描述到章节测验的加入,并不会给教师增加过多的负担,并对改革的实施可行性提出了相应的观点,得到了在场教师的认可。除此之外,孙玉甫教授还指出,强化过程考核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建设一流专业。

《基础会计》的课程负责人陈芒芒老师、《高级财务会计》课程负责人邢军教授分别从课程基本建设、课程资源建设和使用、课程教学改革以及课程思政建设及实施四方面对两门省一流课程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分享,为各课程一流课程的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参考。

图片3.png

沙龙的最后,白彦教授、张宝臣教授、朱新满教授针对本次沙龙进行了总结发言,肯定了过程性学习评价改革的有效性以及一流专业建设的可行性。通过本次沙龙,会计系教师以及课程负责人对教学改革和一流课程建设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同时,为管理学院相关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