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理论学习

2021年10月第1-2周国内外时政热点节选

作者:陈晓  来源:党群服务中心 时间:2021-10-12 浏览:

国内新闻

01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微信图片_20211115212825.jpg

铁路部门全力做好今冬明春电煤保供运输

02 新华社北京10月5日电(记者樊曦)记者5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连日来,国铁集团充分发挥铁路煤炭运输骨干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保供运输工作,努力为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运输保障。

03 神箭出阁,太空又要有新客人了!

10月7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请跟我们一起感受神舟十三号船箭组合体垂直转运的高光时刻。

04 农业农村部:全面净化种业市场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消息,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部署开展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和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各地扎实推进整治措施落实落地,严惩种业侵权违法行为,取得初步成效,全国已查办种业违法案件4000多件。

05 我国物流业景气指数回升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2021年9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数据为54%,较上月回升4.5个百分点。2021年9月份中国仓储指数为51%,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主任何辉表示,9月份,随着“金九银十”生产建设旺季的到来和中秋、国庆两节的来临,物流需求趋旺,业务活跃,扭转了连续四个月回落的走势,各分项指数均有明显回升。

06 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

10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从秉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提升生物多样性治理能力、深化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等方面,全面介绍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理念和实践,充分展示了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全球环境治理贡献力量的坚定决心和务实行动,对于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了解具有重要意义。

07 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未来5年家政兴农行动计划

商务部等14部门于10月9日联合印发《家政兴农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7项22条工作举措,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家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做好动员引导、加强技能培训、健全信用体系、促进数字化赋能等方式,让农村劳动力“出得来、留得住、干得好”。

08 集成电路工程技术人员等7个新职业国家标准颁布

继智能制造、大数据、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之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再次联合颁布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工程技术人员和数字化管理师等7个数字技术新职业的国家标准,为开展相关从业人员培训评价提供了基本依据。

09 退役军人事务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

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训练管理部、国防动员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称《意见》),进一步指导各地做好退役士兵教育培训工作,帮助退役士兵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10 两部门:针对陕西山西严重洪涝灾害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

10月9日12时,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陕西、山西两省近期严重洪涝灾害,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基本生活救助等工作。

11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回到“九二共识”正轨,两岸关系才能改善发展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9日应询表示,民进党当局图谋“台独”分裂,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制造两岸对立对抗,是造成当前两岸关系紧张的总根源。民进党当局只有回到“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的正轨,停止谋“独”挑衅,两岸关系才能改善发展。 

国外新闻

01 外交部:中美双方就两国元首年底前举行视频会晤进行了讨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月8日说,根据中美两国元首9月10日通话精神,当地时间10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沙利文在瑞士苏黎世举行会晤。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全面、坦诚、深入交换意见。两国元首在9月10日通话时,同意继续通过多种方式保持经常性联系。为落实两国元首通话精神,杨洁篪同沙利文在会晤时就两国元首年底前举行视频会晤进行了讨论。

02 “官宣”:英国今冬停电风险增加

英国国家电力公司警告,英国工厂和家庭今年冬季停电风险增加。

英国《卫报》7日援引英国国家电力公司的消息报道,虽然电力系统有足够储备供应,但现状比7月预测糟糕,部分归因于从法国进口电力的一条海底高压电缆遭遇火灾。预计,经由该电缆的电力供应直至明年3月最多恢复一半。

03 赵立坚说要合作不要脱钩是中美各界的强烈呼声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月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答问时说,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贸易战没有赢家,对于两国经贸关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妥善加以解决。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努力推动中美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04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发表施政演说强调新经济政策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日下午在日本国会发表上任以来首次施政演说,阐述未来在经济、新冠疫情以及外交和安全保障领域的执政理念,着重强调实现重视增长和分配的“新资本主义”目标。

05 印度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印度央行8日宣布将回购利率维持在4%不变,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印度央行这一决定符合市场预期。一方面,印度通胀压力正在走低,7月份和8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均回落到央行设定的通胀管理区间。另一方面,印度经济复苏并不均衡。受新冠疫情影响,印度的旅游、酒店和餐饮等服务业受到严重冲击,需要政府出台相应扶持政策。

06 德国8月商品出口额环比减少

德国联邦统计局8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经工作日和季节调整后,8月德国商品出口额环比减少1.2%,为连续15个月环比上升后首次环比减少;商品进口额环比上升3.5%。

07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宣布辞职 并提名现任外长沙伦贝格接任总理职务

奥地利总理库尔茨9日晚宣布辞职,并提名现任外长沙伦贝格接任总理职务。库尔茨当晚在记者会上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鉴于他目前受到司法指控,尽管他认为指控不实,但为维持执政联盟和避免奥地利出现“数月的混乱和僵局”,他决定辞去总理职务,并提议由沙伦贝格担任新总理。

08 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通话

10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贸易代表戴琪举行视频通话。双方进行了务实、坦诚、建设性的交流,讨论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中美经贸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应该加强双边经贸往来与合作。二是双方就中美经贸协议的实施情况交换了意见。三是双方表达了各自的核心关切,同意通过协商解决彼此合理关切。

09 俄外交部:涉嫌盗窃的美驻俄使馆3名人员已决定离境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说,涉嫌盗窃的美国驻俄大使馆3名人员已决定离开俄罗斯。

扎哈罗娃当天在接受视频社交平台“优兔”上“索洛维约夫直播”频道采访时说,涉嫌盗窃背包的美国驻俄大使馆工作人员选择了离开俄罗斯的方案。她同时补充说,据她所知,背包至今没有归还被盗者。

10 俄媒:伊朗首任总统在巴黎去世 终年88岁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9日报道,伊朗首任总统阿布·哈桑·巴尼萨德尔在法国巴黎去世,终年88岁。据报道,巴尼萨德尔是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的首任总统。其家人8日发布声明称,巴尼萨德尔在长期患病后于巴黎一家医院内去世。

11 亚洲开发银行提供融资助柬埔寨完善卫生系统

亚洲开发银行(ADB)9日消息称,该行行决定向柬埔寨提供总额3000万美元的融资资金援助,帮助柬埔寨加强卫生系统以应对新冠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