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理论学习

2021年10月第3-4周国内外时政热点节选

作者:  来源:党群服务中心 时间:2021-10-26 浏览:

国内新闻

01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10月16日零时23分,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零时33分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入太空,飞行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观看实况,并向全体参研参试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慰问。

这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21次飞行任务,是空间站阶段的第2次载人飞行任务。飞船入轨后,经约6.5小时飞行,于6时56分与天和核心舱和天舟二号、天舟三号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9时58分,3位航天员先后进入天和核心舱,开启为期6个月的在轨驻留,期间将开展机械臂操作、出舱活动、舱段转位及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等工作,进一步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微信图片_20211115215215.jpg

02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

意见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03 西安累计检测919.01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

西安市疾控中心主任陈保忠介绍,总体来看,西安市应急处置和防范境外、省外疫情输入交织,防控形势仍然严峻。鉴于目前的疫情形势,现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潜在密切接触者、可能暴露者、同时空人员等5类人群分类进行健康管理。

04 最高检依法对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决定逮捕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涉嫌受贿、为亲友非法牟利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为亲友非法牟利罪对尹家绪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05 习近平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强调,新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以来的50年,是中国和平发展、造福人类的50年。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之路,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坚持走改革开放之路,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坚持走多边主义之路,始终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愿同各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06 超九成受访大学生期待反诈教育进校园

随着反诈防骗宣传越来越丰富,不少大学生也在关注、学习反诈知识。中青校媒调查显示,95.23%受访者曾学习过反诈骗知识,其中通过媒体的传播、报道学习的受访者最多(84.09%),其次是学校开设的课程、讲座等(81.61%)。此外,公安等相关部门的组织宣传(68.24%)、亲友告知(47.31%)等,也都是受访者的学习渠道。

07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组数字我们永远铭记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

  1950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开赴朝鲜战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异国他乡浴血奋战33个月 97653名烈士用生命写就了一部英雄史。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1周年纪念日,一起向英雄致敬!

08 家庭教育促进法表决通过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23日表决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法律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为呼应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双减”要求,法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监督管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畅通学校家庭沟通渠道,推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

09 我国将举办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

为推进亚洲文化遗产保护行动,由国家文物局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亚洲文化遗产保护对话会将于10月27日至28日举行。

10 数百展项 打卡“十三五”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成就

“十三五”时期,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取得一系列成果。在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的农业农村展区,以“推进农业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主题,展示了137个展项、124个展品(实物和模型)和13个视频,是“十三五”农业农村科技创新成就的一个缩影。

11 新改建农村公路10.5万公里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累计完成农村公路投资2854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10.5万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工程5.14万公里。

国外新闻

01 拜登支持率下降幅度创二战以来美国总统最高

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一项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执政第三个季度支持率比第一季度下降11.3个百分点,下降幅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的美国总统中最高。

02 土耳其总统下令宣布西方10国大使“不受欢迎”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3日说,他已指示外交部长宣布10国驻土耳其大使为“不受欢迎的人”。这10个国家是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挪威、瑞典、丹麦、荷兰、芬兰和新西兰。

03 乌干达首都郊区发生爆炸至少1死3伤

乌干达警方当天在一份声明中说,坎帕拉北部郊区卡文佩一家餐饮店23日晚发生一起简易炸弹爆炸事件,造成1人死亡、3人受伤,其中2人伤势危重。乌干达警方称该爆炸事件是“蓄谋已久的国内恐怖行为”。

04 厄瓜多尔雪崩造成至少3人死亡

厄瓜多尔应急管理部门发表声明说,一支登山队当天早晨在钦博拉索火山海拔6100米处遭遇雪崩。应急管理部门事发后立即协调救援人员和直升机前往现场开展营救。据参加救援的基多消防救援队网站介绍,这支登山队由16人组成,其中3人死亡、3人受伤、3人失踪、7人获救。相关部门没有公布登山者的国籍。

05 埃塞卫生部长称赞中国疫苗安全有效

埃塞俄比亚卫生部长利娅·塔德塞24日表示,有足够证据表明中国研发生产的新冠疫苗安全有效,接种中国疫苗的埃塞民众明显比不接种的感染更少、症状更轻。

06 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梅纳卡分遣队出征

巴马科消息:当地时间23日,中国第九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派遣分遣队从加奥军用机场乘专机飞赴梅纳卡履行维和任务。

07 苏丹实施紧急状态

据阿拉伯地区电视台10月25日报道,苏丹过渡政府总理哈姆杜克住宅被一些军方人员包围,另有数名部长被捕。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宣布实施紧急状态。

08 美国2021财年财政赤字达2.77万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财年(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9月30日)美国联邦政府财政赤字达到2.77万亿美元,低于上一财年创纪录的3.13万亿美元。

09 哥伦比亚头号毒枭落网

哥伦比亚政府23日宣布,其头号通缉毒枭代罗·安东尼奥·乌苏加落网。哥伦比亚总统伊万·杜克在当天宣布这一消息时说,这是本世纪对哥伦比亚贩毒势力的最大打击。

10 俄防长:欧洲安全应是在不侵犯俄利益基础上的共同安全

据俄罗斯国防部23日消息,国防部长绍伊古日前表示,欧洲的安全应该是在不侵犯俄罗斯利益基础上的共同安全。绍伊古是在回应德国国防部长克兰普-卡伦鲍尔近日的表态时作出上述表述的。绍伊古说,北约目前还没有准备好进行平等对话。况且,北约对阿富汗实行的“遏制”计划以灾难收场,现在全世界都在为此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