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理论学习

2021年11月第3-4周国内外时政热点节选

作者:陈晓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021-11-25 浏览:

国内新闻

01 国台办:台商台企要明辨是非,站稳立场,与“台独”分裂势力划清界限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2日应询指出,我们欢迎支持广大台胞台企来大陆投资发展,将继续依法保障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但绝不允许支持“台独”、破坏两岸关系的人在大陆赚钱,干“吃饭砸锅”的事。广大台商台企要明辨是非,站稳立场,与“台独”分裂势力划清界限,以实际行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11.23.png

02 习近平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贺信

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网络文明是新形势下社会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领域。近年来,我国积极推进互联网内容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坚持发展和治理相统一、网上和网下相融合,广泛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当责任,网络平台、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等要发挥积极作用,共同推进文明办网、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以时代新风塑造和净化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03 《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宣传部、中央依法治国办组织编写《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一书。《纲要》共13章、49目、128条,7万多字。全书系统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法治领域的原创性贡献。《纲要》内容丰富、结构严整,忠实原文原著、文风生动朴实,是广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权威辅助读物。

04 我国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

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前期设立碳减排金融支持工具的基础上,再设立2000亿元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形成政策规模,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会议提出,此次设立的2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按照聚焦重点、更可操作的要求和市场化原则,专项支持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煤炭清洁高效加工、煤电清洁高效利用、工业清洁燃烧和清洁供热、民用清洁采暖、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和大力推进煤层气开发利用。具体方式是,全国性银行向支持范围内符合标准的项目自主发放优惠贷款,利率与同期限档次贷款的市场报价利率大致持平,人民银行可按贷款本金等额提供再贷款支持。

05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六十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介绍了新疆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的经验做法:第一,坚持遵循国际反恐原则。第二,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第三,坚持在反恐中保护人权。第四,坚持反恐、去极端化不与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钩。第五,坚持宽严相济与预防教育挽救相结合。第六,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第七,坚持参与国际反恐务实合作。

06 “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启动

今年12月2日是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日前,公安部、中央网信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发出通知,决定自即日起至2021年底,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共同组织开展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群众性主题活动。

07 《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发表

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文章强调,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指明了人类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推进了人类文明进程。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

08 《“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发布

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行业,近年来我国信息通信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新动能。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11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外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5年,信息通信行业整体规模进一步壮大,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能力全面提升。

09 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

2021年11月18日,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大楼,国家反垄断局正式挂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任首任局长。当前我国市场主体总量已突破1.5亿户,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对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意义更加凸显。

10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

11月20日9时51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十一号03星发射升空。此次任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397次。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

10.“5G+工业互联网”应用深入

工信部发布第二批“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和重点行业实践。厂区智能理货、全域物流监测……这些正作为典型应用场景,在越来越多的生产、制造环节推广。“5G+工业互联网”应用深入,为智能制造提质增效。通过抓示范、树标杆、建园区,遴选一批专业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建设一批5G全连接工厂,做优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一批复合型专家人才队伍,带动千行百业提质增效升级。

国外新闻

01 习近平向第六届中非民间论坛致贺信

习近平强调,当今世界既是大发展的时代,也是大变革的时代。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中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坚守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强团结合作,共促繁荣发展,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中非双方共同努力,把中非民间论坛办成加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纽带、促进中非人民心灵相通的桥梁、践行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典范,共同开创中非民间友好合作新局面。

02 习近平同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通电话

习近平强调,中方历来主张以巴双方在“两国方案”基础上,通过对话谈判实现和平共处。中国始终是中东和平的守护者、中东发展的建设者。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促进中东安全稳定、发展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赫尔佐格表示,以方对中国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怀有崇高敬意,由衷敬佩中国人民在习近平主席卓越领导下取得发展成就。以色列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曾向犹太难民伸出的宝贵援手。以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致力于深化以中友好关系。以方愿同中方一道,办好庆祝两国建交3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科技、创新、经济、农业、体育等领域交流合作。

03 巴拿马宣布明年起将春节定为全国性节日

巴拿马政府2021年11月12日宣布,从2022年起将中国农历新年定为巴拿马全国性节日,并将春节庆祝活动融入巴拿马的国际旅游推介计划。

巴拿马文化部长卡洛斯·阿吉拉尔表示,目前有超过20万华人居住在巴拿马。华人的存在对巴民族文化产生了很大影响。将春节定为巴拿马全国性节日,目的是让巴拿马成为拉丁美洲所有华人家庭的一个聚会点,让他们可以像在中国那样过年。

04 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介绍了新疆开展反恐和去极端化斗争的经验做法:第一,坚持遵循国际反恐原则。第二,坚持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第三,坚持在反恐中保护人权。第四,坚持反恐、去极端化不与特定地域、民族、宗教挂钩。第五,坚持宽严相济与预防教育挽救相结合。第六,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第七,坚持参与国际反恐务实合作。

05 第四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视频方式出席在北京举办的第四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并致辞。李克强表示,非洲是充满希望和力量的大陆。中非双方要坚持真诚平等相待,增进团结互信,共谋包容、可持续发展,拓展务实合作,共同描绘中非27亿人民的美好未来。第四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以“共建中非命运共同体——中非地方政府团结合作、共谋发展”为主题。

06 中国为阿富汗援助棉衣毛毯等越冬物资

一列满载1000余吨援助物资和生活生产物资的货运专列从新疆乌西站驶出,将经由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采取铁路加汽运方式运输至阿富汗马扎里沙里夫,预计全程用时12天左右。

新疆与阿富汗毗邻接壤,运输距离短。中国新疆—阿富汗班列的开行,为保障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运输开辟了通道。

07 中俄两国元首的冬日之约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表示,普京总统已经收到习近平主席发出的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邀请,在俄中双方商定所有细节之后,将共同对外发布有关消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表示,共襄盛事是中俄之间多年形成的良好传统。2014年习近平主席应邀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这次习近平主席也邀请好朋友普京总统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普京总统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双方正在就普京总统来华的具体事宜保持密切沟通。

08 匈塞铁路开启新乐章

匈塞铁路连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和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线路全长350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是客货双线电气化铁路。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通过视频致辞表示,匈塞铁路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旗舰项目,也是欧洲交通走廊和中欧陆海快线重要组成部分,铁路建成后将促进匈塞两国与欧洲其他地区互联互通、助力两国打造地区交通物流枢纽,推动欧洲基础设施建设和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中欧互利合作都具有重要意义。

09 我驻美大使敦促美方将杀害中国留学生凶手绳之以法

不久前毕业于芝加哥大学的郑少雄11月9日下午在芝大校外社区行走时遭遇一男子持枪索要财物。该男子随后朝郑少雄开枪并驾车逃逸。郑少雄被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

中国驻美国大使秦刚表示,中国驻美使领馆将继续敦促美方将凶手绳之以法,采取切实措施打击仇亚排华行为。希望在美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护。

10 多米尼克总统萨瓦林重申恪守一个中国政策

11月22日,多米尼克总统萨瓦林在接受中国新任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递交国书时重申,多米尼克恪守一个中国政策,愿在国际事务上继续同中方保持密切配合。

林先江表示,多米尼克是中国在加勒比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和朋友。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推动下,中多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中方高度重视中多关系发展,愿同多方一道努力,推动两国关系迈上新台阶。很荣幸出任第6任驻多大使,将竭尽所能,进一步为发展两国关系、增进人民友谊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