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理论学习

带你读懂党务公开

作者:包毅涵  来源:管理学院党员之家 时间:2018-11-17 浏览:

2017年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对党务公开“公开什么”“向谁公开”“怎么公开”等问题作出了系统规定,为全党做好党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有利于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条例所代表的新时代意义

一份彰显中国共产党自信与自觉、气魄与决心的文件重磅出炉!12月25日,中共中央制定的《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全文公布,这是党的十九大后发布的首部条例,也是党务公开领域的基础主干法规。

3.jpg


《公开条例实施细则》作用范围

《实施细则》适用于全省各级党的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工作机关以及其他党的组织。

1.jpg


《公开条例实施细则》详细规定

《实施细则》规定,党的组织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情况,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建设情况,以及党的组织职能、机构等情况,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不得公开或者依照有关规定不宜公开的事项外,一般应当公开。党的组织应当根据党务与党员和群众的关联程度合理确定公开范围,如,领导经济社会发展、涉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党务,向社会公开;涉及党的建设重大问题或者党员义务权利,需要党员普遍知悉和遵守执行的党务,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公开;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党务,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公开;涉及特定党的组织、党员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党务,对特定党的组织、党员和群众公开。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