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理论学习

正确的入党动机

作者:本版编辑 | 吴梦婷  来源:管理学院党员之家 时间:2019-03-31 浏览:

为了让大家系统地认识和了解党建工作,进一步扩展党建工作业务知识,有效提升学生干部学习党务知识的能力,推进和加强全局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党员之家特推出党务知识问答一栏,本次党务知识问答主题为“正确的入党动机”。

 

Q:什么是入党动机?

A:是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即为什么入党。由于人们所受的教育、所处的环境、生活经历都不尽相同,因而人们的思想政治觉悟、世界观和人生观是有差异的。

 

Q:错误的入党动机有哪些?

A:1、“荣誉”型的入党动机,即认为当党员光荣,入了党个人和家庭都光彩,在亲戚朋友面前也好看;

2、“从众”型的入党动机,即看到周围一些政治上要求进步、业务成绩拔尖的同志都提出了申请,觉得自己也应该随大流要求入党;

3、“报恩”型的入党动机,即认为现在政策好,自己富起来了,为报答党的恩情要求入党;

4、“功利”型的入党动机,即认为共产党处于执政的地位,

5、“党票”是一种政治资本,通过入党在政治上找个靠山。

也有的认为入了党,容易受重用,提拔快等等。更有极少数人,要求入党是妄图到党内来改造我们党。

 

Q:正确的入党动机应该是什么?

A:忠诚地信仰共产主义,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社会制度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决心为了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Q:为什么要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A:1、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人党动机,才会有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思想,才能产生正确的争取入党的行为。

2、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经受住党组织的考验。

3、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人党动机和具备了党员条件的人才会被吸收入党。

 

Q: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A: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主动投身于社会实践,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培养自律意识,提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自觉性。

 

Q:大学生如何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

A:1、要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就要认真学习党章。党章是党的法规。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这是入党积极分子必须向党组织表明的政治态度和政治承诺。

2、要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还要积极向党的组织靠拢,不断纠正种种不纯的入党动机。有些入党积极分子,在入党动机上掺杂一些不纯的内容或入党动机模糊,这就要求我们要积极向党的组织靠拢,主动争取党组织对自己的帮助,通过党组织的帮助解决自己思想上的困惑,端正入党动机。

 

党组织把端正入党动机作为对申请入党的同志的最基本要求,是保证新党员质量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保证党的纯洁性的关键举措。只有拥有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为下一步入党打下良好基础。

【党务知识】正确的入党动机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