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理论学习

浅谈一带一路

作者:本版编辑 | 蔡安  来源:管理学院党员之家 时间:2019-04-27 浏览:

为了让大家系统地认识和了解党建工作,进一步扩展党建工作业务知识,有效提升学生干部学习党务知识的能力,推进和加强全局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提升党性修养,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党员之家特推出党务知识问答一栏,本次党务知识问答主题为“浅谈一带一路”。

 

问:“一带一路”具体指的是什么?

答:“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问:我国推行“一带一路”的相关背景是什么?

答:1、产能过剩、外汇资产过剩,沿线国家和地区人口、经济规模等数据。

2、中国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对国外的依存度高。

3、中国的工业和基础设施集中于沿海,如果遇到外部打击,容易失去核心设施。

4、中国边境地区整体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邻国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意愿普遍上升。

 

问:“一带一路”的理论基础是什么?

答:两极世界理论作者撰文声称,该理论在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关于世界历史的理论,综合运用唯物辩证法、地缘经济、地缘政治和社会形态学视角研究分析世界历史结构基础上,为“一带一路”战略实施提供了理论基础和基本原则。“一带一路”倡议使理论中关于第三代两极世界进程的先经济后政治的合作步骤原则、先中亚俄罗斯后南亚东南亚再中东非洲最后欧洲的地缘推进原则、先竞争性领域后自然垄断性领域再公共产品性领域的产业递进原则从理论走向了现实,特别是以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为基础提出的产权合作递进原则得到了初步体现。

 

问:“一带一路”的共建原则是什么?

答:“一带一路”建设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则;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坚持开放合作;坚持和谐包容;坚持市场运作;坚持互利共赢。

 

问:“一带一路”的框架思路是什么?

答:“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广大腹地国家经济发展潜力巨大。

 

问:“一带一路”的涵盖范围有哪些?

答:丝绸之路经济带圈定:新疆、重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广西、云南、西藏13省(直辖市)。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圈定:上海、福建、广东、浙江、海南5省(直辖市)。共计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问:“一带一路”的领导机构是什么?

答: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高丽

 

问:“一带一路”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答:“一带一路”是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火车头的中国,将自身的产能优势、技术与资金优势、经验与模式优势转化为市场与合作优势,实行全方位开放的一大创新。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共同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红利、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中国将着力推动沿线国家间实现合作与对话,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夯实世界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

 

“一带一路”战略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是包括欧亚大陆在内的世界各国,构建一个互惠互利的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一带一路”是中国与丝路沿途国家分享优质产能,共商项目投资、共建基础设施、共享合作成果,内容包括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政策沟通、人心相通等“五通”,肩负着三大使命。

【党务知识】浅谈一带一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