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理论学习

浅谈时代精神

作者:本版编辑 | 蔡安  来源:管理学院党员之家 时间:2019-05-18 浏览:

为了让大家系统地认识和了解党建工作,进一步扩展党建工作业务知识,有效提升学生干部学习党务知识的能力,推进和加强全局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提升党性修养,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党员之家特推出党务知识问答一栏,本次党务知识问答主题为“浅谈时代精神”。

 

问:时代精神是什么?

答:时代精神是每一个时代特有的普遍精神实质,是一种超脱个人的共同的集体意识。时代精神集中表现于社会的意识形态中,但并不是任何意识形态中的现象都表现着时代精神,只有那些代表时代发展潮流,标志一个时代的精神文明,对社会生产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思想才是时代精神的体现。

 

问:时代精神的涵义是什么?

答:时代精神是每一个时代特有的普遍精神实质,是一种超脱个人的共同的集体意识。体现着时代精神的英雄们主宰着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们的视野,当他们完成了自己的使命,新的英雄再用新的更合乎时代精神的武器占领他们的宝座。体现于社会精神生活各个领域的历史时代的客观本质及其发展趋势。时代的客观潮流是第一性的,时代精神是第二性的,时代精神的能动作用归根结柢取决于它对时代潮流反映的程度。时代精神具有时代的、历史的特点,它随着时代的推移,而不断变化发展,推陈出新。

 

问:如何弘扬时代精神,讲好中国故事?

答: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要通过“广泛开展民族精神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把“爱国热情化作振兴中华的实际行动,以热爱祖国和贡献自己全部力量建设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祖国利益和尊严为最大耻辱”;要继承优良传统,体现时代特点,深刻领会中华民族精神的精髓和社会主义中国的历史性进步和光明前途,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要从每一个人做起,使之表现在国家安危、民族存亡的紧要关头的挺身而出、舍生忘死,也表现在他人生命财产遇到危难的关键时刻能够见义勇为、扶危济困。但更多地要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爱岗敬业和无私奉献。

 

问:时代精神反映了什么?

答:时代精神反映一个时代人类社会发展变化基本趋势并已成为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共同的心愿、意志和精神追求。当今时代,和平与发展既是时代的主题,也是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取得共识的时代精神。

 

问:时代精神的核心是什么?

答: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交相辉映,为伟大的“中国精神”注入了崭新的时代元素。这是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问:改革创新是什么?

答:改革创新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必然要求。改革创新是建设社会主义创新型国家的迫切需要。改革创新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

 

问: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有哪些?

答:1、抗击非典精神

2、青藏铁路精神是“挑战极限,勇创一流”

3、创业精神

4、改革创新精神

5、工匠精神

 

问:为什么说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统一?

答: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统称,是二者的结合。民族精神反映了中华民族共同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时代精神集中表现于社会的意识形态中,体现在时代精神生活的各个领域,反映着时代的进步思想和积极精神。民族精神是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与科学文化素质的核心内容,并成为提高中华民族综合素质的核心。民族精神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时代精神是一个时代的人们在文明创建活动中体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格,是激励一个民族奋发图强、振兴祖国的强大精神动力,构成同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时代精神的内含以及它在经济、政治、文化等建设活动中所发挥出来作用的大小,可以透视其国民的理性程度与成熟水平,因而成为衡量其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准。

微信图片_201905212058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