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理论学习

浅谈科教兴国战略

作者:本版编辑 | 蔡安  来源:管理学院党员之家 时间:2019-05-26 浏览:

为了让大家系统地认识和了解党建工作,进一步扩展党建工作业务知识,有效提升学生干部学习党务知识的能力,推进和加强全局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提升党性修养,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党员之家特推出党务知识问答一栏,本次党务知识问答主题为“浅谈科教兴国战略”。

问:科教兴国战略的实质是什么?

答:“科教兴国”是指全面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坚持教育为本,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增强国家的科技实力及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能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文化素质,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加速实现国家的繁荣强盛。

问:科教兴国战略具体是什么?

答:“科教兴国”是党中央、国务院按照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科学分析和总结世界近代以来特别是当代经济、社会、科技发展趋势和经验,并充分估计未来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技术发展对综合国力、社会经济结构、人民生活和现代化进程的巨大影响,根据中国国情,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宏伟目标而提出的发展战略。

问:科教兴国战略的意义是什么?

答:“科教兴国”是党中央、国务院按照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科学分析和总结世界近代以来特别是当代经济、社会、科技发展趋势和经验,并充分估计未来科学技术特别是高技术发展对综合国力、社会经济结构、人民生活和现代化进程的巨大影响,根据中国国情,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宏伟目标而提出的发展战略。

问:为什么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

答: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党中央在全国科技大会上又进一步提出“科教兴国”的战略。今后作为科技进步源泉的科学研究的投入将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全国科研院所的体制改革正在深入开展,科研经费申请的审批方式已从过去单纯的上级审批拨款,改革为专家论证评审。“科教兴国”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邓小平同志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1977年,邓小平在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提出:“我们国家要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从何着手呢?我想,要从科学和教育着手”,“不抓科学、教育,四个现代化就没有希望,就成为一句空话”,明确把科教发展作为发展经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先导,摆在中国发展战略的首位。从70年代后期到90年代初期,邓小平同志坚持“实现四个现代化,科学技术是关键,基础是教育”的核心思想,为“科教兴国”发展战略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问:科教兴国战略的战略诠释是什么?

答:1、21世纪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的世纪。以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纳米技术为代表的新科技革命,正在深刻地改变传统的经济结构,生产组织和经营模式,推动生产力发展出现质的飞跃。

2、科教兴国,科技立国是世人的共识。2001年以来,不少国家和地区出台了许多新的举措,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知识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越来越决定着各国在全球政治,经济舞台上的地位和尊严.我们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适应时代要求的。

3、当今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能否在科技发展上取得优势,增强经济,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将最终决定该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而国际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和人才的竞争。科技进步和创新,是增强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在现代化建设中,科技是关键。

问:科学的精神是什么?

答:科学的精神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今世界,科技革命方兴未艾,创新浪潮此起彼伏.科学技术正在深刻影响着人们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着经济结构,生产组织和经营模式的变革,带来生产力质的飞跃。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要想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自己的命运,就必须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问:如何实现科教兴国战略?

答:1、科技创新是我们实施科教兴国的动力。要形成全党,全社会重视和支持创新的新局面.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摆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地位,切实解决科技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2、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尊重人才,加大科技用人制度的改革力度,充分体现知识和人才应有的价值,鼓励科技人员在竞争中创新创业。

3、尽快形成有利于创新的文化环境和社会氛围。要努力从学习,工作,体制,政策,环境等方面创造条件,推陈出新,让优秀年轻英才不断涌现。建立社会化的科技服务体系,加快科技成果的扩散和应用。

4、尽快形成有利于创新的体制和机制。要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的步伐,加速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尽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从根本上实现科技与经济的紧密结合。

5、建立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科研体系,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优化科技力量布局,加强原始性创新。

问:科教兴国战略的发展机制是什么?

答:以增强科技实力作为运行的基础,以科技和经济的结合作为运行的基本结构,以高科技文化素质的劳动者作为运行的主体,整体行动。

21世纪是富有挑战性的世纪。在世纪之交,中国决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意义十分重大。这一战略的实施,将使古老而文明的中华民族,在21世纪再次腾飞,站在世界科技强国之林。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是中国的一项跨世纪的重大战略决策,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深入探索领会这一战略决策的理论内涵、运行机制和实践特点,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际意义。

【党务知识】浅谈科教兴国战略.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