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理论学习

何为入党介绍人

作者:本版编辑 | 吴梦婷  来源:管理学院党员之家 时间:2019-06-03 浏览:

【党务知识】何为入党介绍人.jpg

为了让大家系统地认识和了解党建工作,进一步扩展党建工作业务知识,有效提升学生干部学习党务知识的能力,推进和加强全局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党员之家特推出党务知识问答一栏,本次党务知识问答主题为“何为入党介绍人”。

 

问:入党介绍人该如何定义?

答:入党介绍人是负责培养发展非党积极分子入党的正式党员。

 

问:那么入党介绍人一般有几个人?

答:应当有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介绍人。《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第十四条规定:发展对象应当有两名正式党员作入党介绍人。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由党组织指定。

 

问:入党介绍人应当满足怎样的条件?

答:应当是政治思想好,熟悉党的基本知识,党性较强,作风正派,能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较强的责任心,在党员和群众中有一定的威信,对发展对象的过去和现在的情况比较了解,并能向党组织作负责的介绍的正式党员。预备党员、留党察看尚未恢复党员权利的党员,以及民主评议中不合格的党员或尚在缓期登记期间的党员不能作入党介绍人。发展对象的直系亲属一般不宜作其入党介绍人。

 

问:入党介绍人和培养联系人有什么区别?

答:入党介绍人与培养联系人的任务从总体上讲是一致的。入党介绍人一般由培养联系人担任,也可以由党组织指定。他们都是为了协助党组织做好对申请入党人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工作。但是,他们的具体任务又有所不同。

 

问:那么入党介绍人的职责是什么?

答:1.认真了解被介绍人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思想觉悟、政治品质、工作经历和各方面的表现。

2.向被介绍人解释党的纲领和章程,说明党员的条件、义务和权利,帮助他提高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并针对被介绍人的缺点和不足进行具体的教育、帮助。

3.指导被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并认真填写自己的意见。

4.在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上,负责地介绍被介绍人的情况,并表明自己对被介绍人的入党意见。

5.被介绍人批准为预备党员后,继续对其进行教育和考察。

 

问:入党介绍人要认真了解发展对象的哪些情况?

答:入党介绍人介绍一个同志入党,对党组织和发展对象都负有重要的政治责任。入党介绍人应认真了解发展对象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工作经历、现实表现等情况,以及党员和群众对他的反映。介绍人应将所了解到的上述情况以及其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等方面的情况,如实地向党组织汇报。

 

问:入党介绍人可以采取哪些方式了解发展对象?

答:入党介绍人了解发展对象的有关情况,可以采取同发展对象一起工作、学习,进行家访、谈话谈心以及向周围群众了解调查等方法。

 

入党介绍人是申请人认识党、了解党、向党靠拢的“启蒙老师”和引路人,所以入党介绍人应该向申请人认真传授党的知识,带领他们不仅在组织上入党,而且在思想上行动上入党。一个好的入党介绍人对于发展对象的意义是重大的。

【党务知识】何为入党介绍人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