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理论学习

2019年9月第一、二周国内外时政热点

作者:本版编辑 | 陈嘉颖  来源:管理学院党员之家办公室 时间:2019-09-06 浏览:

国内热点

01 习近平: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时政热点】2019年9月第一、二周国内外时政热点1.jpg

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9月3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02 李克强:更大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潜能

9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工作座谈会。今年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设立25周年。会前,李克强观看了基金资助的天体物理、新材料、能源利用、医疗、生物等方面科研项目成果展示,对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充分肯定“杰青”基金在培养青年人才、推动科技创新上不可替代的作用。

03 我国首部核安全白皮书发布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表《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这是中国发表的首部核安全白皮书。白皮书指出,中国始终把保障核安全作为重要的国家责任,融入核能开发利用全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核安全事业进入安全高效发展的新时期。在核安全观引领下,中国逐步构建起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人才支撑、文化引领、社会参与、国际合作等为主体的核安全治理体系,核安全防线更加牢固。

04 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公布

教育部9月3日公布2019年教书育人楷模名单。今年的10名获奖者中,男教师4人、女教师6人;年龄最大69岁、最小33岁;乡村教师2人、少数民族3人。
据了解,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庆祝新中国七十华诞,弘扬新时代尊师风尚。届时将举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表彰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以及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等。

05 李克强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会见记者

当地时间9月1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圣彼得堡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会见记者。两国总理积极评价第二十四次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成果。李克强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当前形势下,两国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有利于为人类文明进步谋福祉。希望双方积极探讨深化炼化一体化合作,增加能源合作的附加值,助力双边贸易额翻番目标如期实现。中国正在进一步扩大开放,制造业已全面放开,欢迎俄罗斯企业抓住机遇,积极赴华投资兴业。两国应通过扩大对外开放和相互开放,更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06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

9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同意10月初在华盛顿举行第十三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此前双方将保持密切沟通。工作层将于9月中旬开展认真磋商,为高级别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做好充分准备。双方一致认为,应共同努力,采取实际行动,为磋商创造良好条件。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等参加通话。

07 我国首款64层3D NAND闪存芯片开始量产

近日,紫光集团旗下的长江存储宣布,其自主研发生产的64层三维闪存芯片开始量产,以满足固态硬盘嵌入式存储等主流市场应用的需求,这也是中国首款64层三维闪存。据了解,长江存储64层三维闪存产品的量产将使中国与世界一线三维闪存企业的技术差距缩短到两年以内,并有望使中国存储芯片自产率从8%提升至40%。 

08 国新办:稳定生猪生产 保障市场供应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9月1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集合了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六部门,主题是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情况。这一场发布会也被网友认为非常及时,网友说,相关部门出来正面回应,更利于老百姓了解当下的真实情况,也有助于稳预期,增信心。

09 世界最长跨海公铁两用大桥9月底贯通

记者9月14日从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也是中国首座跨海公铁两用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将于9月底贯通,预计2020年全面通车。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是合福铁路的延伸、京福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福州新区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快速通道。该大桥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届时福州将与平潭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

10 央行:全面降准0.5%,释放资金9000亿元

9月6日,央行宣布,于2019年9月16日全面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资金约9000亿元。这将带来2大利好---降低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利好资本市场,提振股市信心。

11 文旅部:中秋假期1.05亿人次国内游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的统计,2019年中秋节期间,全国各地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充足,民俗活动丰富多彩,假期市场安全平稳有序。经综合测算,全国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2.8亿元,同比增长8.7%。数据显示,相比五一、端午等小长假,中秋出游中,两代、三代同游的人次占比提升约14%。

国际热点

【时政热点】2019年9月第一、二周国内外时政热点2.jpeg

01 奥运赛场禁止一切与政治相关的活动

9月11日,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向国际奥委会提交书面信函,要求其禁止“旭日旗”进入体育竞技会场。同日,国际奥委会回应称“奥运赛场禁止一切与政治相关的活动”。在此之前,2020年东京奥组委曾宣布允许观众带“旭日旗”进赛场,韩方当时就明确表示应该禁止。但东京奥组委3日回应称“‘旭日旗’在日本国内广泛使用,悬挂旗帜本身并非政治宣传,未打算将其列为禁止携带品”。

02  英国议会上院通过阻止"无协议脱欧"法案

英国议会上院9月6日通过一项旨在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该法案将在呈交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签署后成为法律。这一法案的通过,意味着在法律层面,英国首相约翰逊将不能实行“无协议脱欧”。此间观察人士认为,除非英国在10月19日欧盟峰会结束之前与欧盟达成新的“脱欧”协议,否则约翰逊将不得不寻求欧盟同意推迟“脱欧”。

03 金正恩:广泛吸引博士和留学人才当老师

据朝中社9月4日消息,朝鲜第十四次全国教员大会3日在平壤举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指示将8月22日与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负责人的座谈讲话传达大会。金正恩表示,科学技术是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正是基于教育和人才的科技竞争。金正恩还要求对教育部门进行集中扶持,指示向发达国家学习先进的教育经验,制定符合本国实情的制度,广泛吸引博士和留学人才等进入师资队伍。

04 伊朗总统下令取消核研发限制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9月4日的电视讲话中说,作为减少核承诺的下一举措,伊朗将从6日开始研发用于加速提炼浓缩铀的离心机。鲁哈尼说:“从周五(6日)开始,我们将见证各种新型离心机的研发工作,以及加速提炼浓缩铀所需的一切工作。针对研发的所有限制都将在周五解除。”

05 脱欧迟迟不定 英国大量公司迁至荷兰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荷兰外商投资局最新发布的统计资料显示,受脱欧多重不确定因素影响,到目前为止,英国已有98家公司落户荷兰。荷兰外商投资局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将有更多的公司转向荷兰,开展业务或建设基地。据报道,由于英国脱欧,2017年,有18家公司来到荷兰,截至2018年底,转而投向荷兰开展业务的公司总数已达372家。

06 安倍拟于本周会晤普京 以期为领土争端寻找突破口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周将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在东方经济论坛期间会晤,以期为领土争端寻找突破口。安倍2日说,他4日至6日赴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东方经济论坛,期间将与普京会晤,希望与俄方推进围绕“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经济合作和日俄和平条约缔结谈判。俄罗斯总统助理尤里·乌沙科夫上周说,普京和安倍将讨论双边合作以及与“敏感问题、即和平条约”相关的多项议题。乌沙科夫重申,俄方就缔结和平条约的立场没有变,不会就领土争议作任何让步。日本共同社报道,安倍迄今与普京会晤超过25次,但领土争议僵局依旧难解。

07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缔约方大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四次缔约方大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拉开帷幕,近两周的会议将重点探讨土地退化和沙漠化问题。在当天的开幕式上,《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易卜拉欣·蒂奥说,人类活动导致的土地退化威胁着全球约32亿人的生计。不过,近年来各国纷纷采取行动改善土地使用状况,他呼吁各国继续加大力度防治土地退化和荒漠化。印度环境部长普拉卡什·贾瓦德卡尔说,应该注重土地利用和管理方法的创新,确保土壤质量能长期稳定。他表示,人类活动造成了气候变化、土地退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等问题,也只有人类才能通过努力改善这些问题。

08 日本:福岛核电站污水除了排入太平洋别无他法

综合日本时事通讯社、英国《卫报》等媒体报道,9月10日,日本环境大臣原田义昭在记者会上,就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中排出的辐射污水处理一事进行表态。“除了将污水排入大海将其稀释外别无他法”,原田这样表示,但他也称,“整个日本政府都会慎重讨论这一问题,我也提出了自己的这一意见”。在发言中,日本环境大臣没有具体说明有多少污水需要被排进海洋,东京电力公司的官员也没有立即发表评论。

09 韩国总统首例!砸1亿元建文在寅单独档案馆

据韩媒报道,韩国政府9月10日宣布,将为文在寅建造单独的总统档案馆,工程预算约合1亿元人民币,其中购地费用约为1900万元人民币。该档案馆争取在文在寅任期结束的2022年5月开放。目前,韩国历届总统的档案,均由位于世宗市的总统记录馆管理。而正在酝酿中的文在寅档案馆,将成为韩国2007年制定《总统档案管理法》以来,首次为总统单独建设的档案馆。消息公布后,立即引发争议。

10 加拿大大选正式拉开帷幕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当地时间9月11日前往丽都宫(Rideau Hall)与加拿大总督朱莉·帕耶特(Julie Payette)举行了短暂会晤,要求解散议会——这是举行联邦大选的法定程序,也标志着从此进入竞选时期。由于加拿大是围绕政党选举,因此各党将举行一系列的竞选活动。按照拟定好的选举程序,今年的10月21日,将举行大选投票。

11 荷兰首相建议欧盟建立共同的难民庇护体系

新华社海牙9月3日电(记者王雅楠)荷兰首相吕特3日呼吁欧盟国家团结应对难民问题,建议欧盟建立共同的难民庇护体系。吕特当天与到访的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举行会晤。他在会晤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两人当天就刺激经济增长、拓宽经济合作、应对难民问题和气候变化等进行了讨论。在难民问题上,吕特表示,欧盟应向不愿参与应对难民问题的成员国施加压力,建立能够显示团结的共同的难民庇护体系。米佐塔基斯对吕特的看法表示赞同。他说,难民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欧洲共同面临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