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理论学习

2019年10月第一、二周国内外时政热点

作者:本版编辑 | 邵师旻  来源: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党员之家办公室 时间:2019-10-22 浏览:

国内热点

01 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

2019年10月第一、二周国内外时政热点1.jpg

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据了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还包括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

02 习近平致电祝贺中国女排夺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

中国女排夺得2019年女排世界杯冠军,成功卫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致电,向中国女排全体队员、教练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指出,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比赛中,你们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夺得了冠军,成功卫冕,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荣誉。你们在比赛中不畏强手、敢打敢拼,打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充分展现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

03 特色小镇命名规范化

2019年10月1号电,针对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特色小镇命名规范化”的建议,国家发委在答复时表示,未来将由市县区人民政府负责各级名单中特色小镇的创建、发展和规范工作,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核心,不能以行政建制镇和房地产项目命名,也不能出现“洋名化”等问题 

04 烈火英雄杨永:奋不顾身完成使命

走进杨永烈士生前所在的消防二中队,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厅及楼梯两壁的队史墙,1989年黄岛油库“8·12”灭火的场景赫然在目。在那场灭火战斗中,当油罐即将爆炸时,杨永坚持留在现场指挥战友和消防车辆撤离,献出了自己年仅33岁的生命。

05 “卧龙”现为首个国家级大熊猫自然保护区

2019年10月5日电,卧龙从首个大熊猫野外生态观测站“五一棚”起步,到全面系统开展大熊猫的野外生态行为、人工圈养与繁殖、野化培训与放归等研究活动,现为首个国家级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成为野生动物保护行业标杆,创造的大熊猫保护体系,堪称生物多样性保护典范。

06 嫦娥四号探测器已经顺利完成第十月昼的科学探测工作

2019年10月6日电,嫦娥四号探测器已经顺利完成第十月昼的科学探测工作,于10月5日进入第十月夜休眠。第十月昼工作期间,着陆器工况正常,能量平衡,有效载荷按计划开展有效探测工作,地面接收科学探测数据正常。

07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监管

2019年10月9号电,为了让保健食品不是药物观念深入人心,进一步加强保健食品监管,让消费者明白消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日前发布《保健食品标注警示用语指南》明确规定,自明年1月起,在产品最小包装物的主要展示版面上设置警示区,明确标注“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警示语,同时警示区面积不小于其所在版面的20%,使用黑体字印刷。 

08 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展

2019年10月9日,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向社会展示了“航空地质一号”固定翼飞机模型。该飞机是目前全球首架且唯一一架集重力、磁场、航空摄影、高光谱遥感等于一体的大集成航空物探遥感综合测量平台,在航空物探、航空遥感调查等方面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09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开展

2019年10月11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军运村11日在湖北武汉举行开村暨中国代表团入村欢迎仪式,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万名运动员将陆续入住。军运村今年4月竣工并投入运营,是世界军运会历史上首个集中新建的运动员村。本届世界军运会的主题是“共享友谊、同筑和平”,将于10月18日至27日在武汉举行,是武汉历史上承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世界性综合性体育赛事。

10 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纪念日

连日来,各地少先队组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通过“习爷爷教导记心中”国旗下讲话、我和红领巾的故事分享汇、少先队基本知识和标志礼仪教育、我为新中国唱首歌仪式,表达红领巾心向党的志向与心声。

11 《区域海关共同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

2019年10月13日电,13日,区域海关共同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在重庆签署。签署合作备忘录的15个海关包括重庆海关、南宁海关、贵阳海关等13个西部直属海关,以及湛江、海口2个沿海直属海关通道沿线海关都表示将积极支持建设冷链物流体系,探索农产品跨境直通车试点。此外,15地海关还将共同建立区域协作机制,进一步优化协同共建,深化业务改革,强化风险防控,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高速发展。

国外热点

2019年10月第一、二周国内外时政热点2.jpg

01 联合国面临近10年来最严重的财务危机

联合国决定将采取严厉节支措施,以应对目前面临的“近10年来最严重的财务危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发言人迪雅里克11日向媒体记者转交了古特雷斯10日写给联合国各部门、办事处以及区域委员会负责人的一封信。古特雷斯在信中通报了联合国当前面临的财务困难,要求联合国各级官员采取节支措施,凡公务出差“将仅限于最重要的活动”,“尽可能减少所有与人员开支无关的支出”。

02 韩日联手反海盗演习引关注

韩国海军9月30日证实,多国上周在索马里附近海域联手举行一轮反海盗演习,韩国和日本一同参加。韩日围绕贸易和安全等事务纠纷不断之际,这一最新动向引起关注,不少人猜测两国关系是否转暖。韩国海军说,这一轮反海盗演习9月23日至26日在索马里附近海域举行,韩国、日本、德国、西班牙、阿曼等国参加。

03 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会谈就“施泰因迈尔模式”达成一致

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例行会谈,各方代表就政治解决乌东部冲突问题的“施泰因迈尔模式”达成一致意见。欧安组织特别代表萨伊迪克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俄罗斯、德国、法国和乌克兰四国领导人政治顾问9月达成的一致意见,三方联络小组各方及乌东部顿巴斯地区代表以书面形式确认同意“施泰因迈尔模式”文本。这一模式为政治解决方案,涉及乌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特殊地位等问题。

04 大限将至 英国政府首次承认可能要求“延期脱欧” 

英国苏格兰最高民事法院4日发布政府递交的法庭文件。政府在文件中首次明确,如果10月中旬仍无法与欧洲联盟达成新的英国脱离欧盟协议,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将致信欧盟,寻求延期“脱欧”。

05 “精干”队伍? 美媒称特朗普下令削减国安会人员

美国媒体4日报道,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要求大幅削减国家安全委员会人员。美国彭博社以5名熟悉这一打算的人士为来源报道,白宫办公厅代理主任米克·马尔瓦尼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罗伯特·奥布莱恩本周早些时候向国安会官员传达特朗普这一要求。

06 美国对土耳其在叙北部开展军事行动“不支持、不参与”

美国白宫6日表示,美军方不会参与土耳其即将对叙利亚北部展开的军事行动,美军会撤出相关区域。美国总统特朗普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当天通电话,白宫新闻秘书随后发表的一份声明说,美军方对土耳其即将进入叙利亚北部展开军事行动“不支持、不参与”。声明还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被消灭,美军将从相关区域撤出,区域内过去两年被俘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将由土耳其负责处理。

07 巴西东北部原油污染波及132片海滩

巴西环境和可再生资源研究所6日发布报告称,该国东北部海滩今年9月初发现的原油污染已波及132片海滩,涉及9个州的61个市镇。以色列发现5000年前迦南古城遗址新华社耶路撒冷10月6日电(记者尚昊 吕迎旭)以色列文物管理局6日宣布,该国考古学家在中部城市哈里什附近发现一处有约5000年历史的迦南城市遗址,有助于了解当时的城市化进程。

08 白俄罗斯表示不愿处于俄罗斯与北约尖锐对抗的前沿

白俄罗斯外交部长马克伊7日表示,白方不愿处于俄罗斯与北约尖锐对抗的前沿。马克伊当天在明斯克举行的讨论欧洲安全的“明斯克对话”论坛上发表演讲并表示,白俄罗斯处于欧洲一体化和欧亚一体化交汇处。作为缓冲区,白俄罗斯的安全与欧洲大陆的安全不可分割,该国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盟国和伙伴国能否达成一致。因此,白方坚决主张相关各方在国际舞台上就一些问题举行诚实开放的对话。

09 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在华盛顿结束

10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华盛顿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在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指导下,就共同关心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建设性的讨论。双方在农业、知识产权保护、汇率、金融服务、扩大贸易合作、技术转让、争端解决等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双方讨论了后续磋商安排,同意共同朝最终达成协议的方向努力。

10 中印领导人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取得丰硕成果

新华社印度金奈10月12日电(记者魏建华 史霄萌)2019年10月11日至1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在印度金奈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会晤结束后,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向媒体介绍了会晤情况。罗照辉说,两位领导人在友好气氛中,就国际和地区的全局性、长期性、战略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同意加强两国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11 强台风“海贝思”在日本造成33人死亡

新华社东京10月13日电(记者姜俏梅)受纵贯东日本强台风“海贝思”带来的强降雨影响,日本多地暴发洪灾,已造成33人死亡、19人失踪。据日本共同社13日统计,“海贝思”过境导致日本多处河流泛滥,目前有21条河流决堤24处,另有77条河流发生漫堤现象。其中,流经长野县的千曲川决堤,造成长野市和千曲市大范围被淹,大片住宅区被洪水包围,有的房屋甚至被淹至2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