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理论学习

2019年10月第三、四周国内外时政热点

作者:本版编辑 | 张愈婕  来源: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党员之家办公室 时间:2019-11-12 浏览:

国内热点

01 习近平出席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

1.jpg

创军人荣耀,筑世界和平。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10月18日晚在湖北省武汉市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我国第一次承办的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也是继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体育盛会。来自109个国家的9300余名军体健儿将在江城武汉同场竞 技、增进友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办的全球军人最高规格的大型综合性运动会。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设置军事五项、海军五项、空军五项、定向越野、跳伞等27个大项、329个小项的比赛。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于10月27日闭幕。

02 习近平向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致贺信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互联网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互联网,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顺应时代潮流,勇担发展责任,共迎风险挑战,共同推进网络空间全球治理,努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03 习近平:任何分裂中国企图都是痴心妄想

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13日在加德满都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会谈。奥利表示,尼方坚定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也决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习近平强调,任何人企图在中国任何地区搞分裂,结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国的外部势力只能被中国人民视为痴心妄想!

04 外交部:将采取有力措施反击美有关错误行为

美国国会众议院全会当地时间10月15日审议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10月16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中方将采取哪些措施对美国国会众议院全会审议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一事进行反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对美国国会众议院执意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中方今天上午做出了全面回应,外交部发言人及其它各部门都已经对此作出了表态。耿爽再次强调:对美方的错误决定,对于美方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行为,我们会采取有力的措施予以反制,坚决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具体举措请保持关注。

05 公安部将增加失效居民身份证联网核查服务

身份证是百姓日常生活中最常用、最重要的证件,具有唯一性。也正因此,不少犯罪分子“盯”上了别人的身份证,伪造、买卖居民身份证违法犯罪问题层出不穷。此外,身份证被冒用,自己被莫名办理了业务甚至“被法人”,想要注销却为各种证明而跑断腿,类似这样的问题如何解决?针对此类问题,公安部将增加失效居民身份证联网核查服务,在企业和群众线上办事环节中解决“我就是我,是我在办”的问题。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巡视员吴恒表示,将在企业和群众线上办事环节中有针对性地提供“实人+实名”比对或“实人+实名+实证”比对两类辅助性身份核验手段。其中,“实人+实名”是以姓名、身份证号码、人像等三要素进行比对,解决“我就是我,是我在办”的问题。“实人+实名+实证”是以姓名、身份证号码、人像、证件有效期等四要素进行比对,解决“是我持有本人有效证件在办”的问题。

06 养老护理员新国标出台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联合颁布《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以下简称2019年版《标准》)。为吸纳更多人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缓解人才短缺困境,2019年版《标准》将从业人员的“普通受教育程度”由“初中毕业”调整为“无学历要求”;将五级/初级工申报条件由“在本职业连续见习工作2年以上”调整为“累计从事本职业或相关职业工作1年(含)以上”;明确未取得小学毕业证书的考生,理论知识考试可采用口试的方式,主要考核从业人员从事本职业应掌握的基本要求和相关知识。

07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

10月25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同意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确认部分文本的技术性磋商基本完成。双方确认就美方进口中国自产熟制禽肉、鲶鱼产品监管体系等效以及中方解除美国禽肉对华出口禁令、应用肉类产品公共卫生信息系统等达成共识。双方牵头人将于近期再次通话,在此期间工作层将持续抓紧磋商。

08 网络支付、直播致用户信息泄露或担刑责

10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非法利用信息网络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搜索引擎、即时通讯、网络支付、网络预约、网络购物、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等所造成的违法信息大量传播、用户信息泄露的,可被纳入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的入罪标准,网络服务提供者或承担刑事责任。

09 我国有了密码法 将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10月26日下午表决通过密码法,将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密码法旨在规范密码应用和管理,促进密码事业发展,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提升密码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是我国密码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

10 袁隆平团队第三代杂交水稻交出最新成绩单

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团队研发的第三代杂交水稻10月21日至22日首次公开测产。经测产专家组评定,最终亩产为1046.3公斤。“这个结果我满意。我们在湘北、湘中、湘南都有实验田。力争明年通过湖南省审定,再向全国推广,做更大面积示范和种植。”22日,长沙,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一片欢愉。袁隆平也开心地做出了如上“评价”。

11 跻身前40!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再度提升

世界银行于北京时间10月24日上午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继去年从此前78位跃至46位,今年再度升至第31位,跻身全球前40,连续两年入列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国际热点

01 特鲁多连任加拿大总理

2.jpg

加拿大选举委员会10月22日说,现任总理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在21日联邦众议院选举中再次击败保守党,特鲁多成功连任总理。根据加拿大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投票结果,在众议院338个席位中,自由党获得157个席位,保守党121席,魁北克人党32席,新民主党24席,绿党3席,独立参选人1席。自由党因未能获得议会半数以上席位,需要与其他政党组成联合政府。

02 联合国账面仅剩约1.47亿美元

据联合国网站日前报道,由于美国等60多个会员国至今没有缴纳今年的会费,联合国再次陷入财务危机。目前,联合国的账面只剩下约1.47亿美元,不够支付联合国全球3.7万名员工10月份的薪酬。联合国是依靠会员国缴纳的会费才能支撑运转的国际机构,如果会费短缺,联合国的工作将陷于停顿。联合国2019年的常规预算额为28.5亿美元,目前仍有8.6亿美元没有到账,加上去年一些会员国尚未缴纳的5.3亿美元,欠款总额高达约14亿美元。

03 美方宣布解除对土耳其全部制裁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23日宣布,由于土耳其方面停止了在叙利亚北部的军事行动,他当天已经授权美国财政部解除对土耳其实施的全部制裁。但特朗普同时强调,一旦土耳其没有遵循停火协议,还会重新对其实施制裁。14日,美国称土耳其在叙北部的军事行动对地区和平稳定构成威胁,因此决定对土耳其实施多项制裁。

04 英首相10月底"脱欧"计划落空

英国当地时间10月22日,在经历两轮投票后,虽然鲍里斯·约翰逊“脱欧”协议“二读”通过了议会投票,但是其为时三天的“脱欧”立法时间表却被否决,这意味着10月31日英国“脱欧”的计划落空。鲍里斯·约翰逊随后发表讲话称将暂停此项“脱欧”协议,英国“脱欧”走向再度不明朗。

05 脸书天秤币遭G20“禁令” 

近期,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闭幕,成员国财政部长同意对包括脸书天秤币在内的加密货币制定严厉的监管条例。G20成员国担心,天秤币可能被用于洗钱,其用户保护方面也不完善。因此,在对这些严重风险采取恰当处置之前,脸书天秤币不应被允许发行。据法新社报道,法国经济和财政部长勒梅尔此前参加2019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秋季年会时表示,法国将与德国、意大利等将一起提出多项倡议,明确指出欧洲不欢迎天秤币,因为这关乎其国家主权。

06 美将在叙利亚保留少量驻军"保护油田"

美国总统特朗普10月21日表示,美军将在叙利亚保留少量驻军以确保叙境内油田的“安全”。特朗普在当天举行的内阁会议上作出以上表述。他还表示以色列和约旦要求美方在叙利亚境内另一区域保留少量驻军,并未明确两处驻军的规模和部署周期。特朗普说,除了以上两点,美军没有理由继续留在叙利亚。他多次提到要最终将美军全部撤回国内,并强调这是他的选举承诺。

07 美国政府正式宣布放弃退出万国邮政联盟

据联合国官博消息,美国政府正式宣布放弃退出万国邮政联盟 。万国邮政联盟总干事比什尔·侯赛因早些时候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会晤,并公示了美国政府的撤回文件。侯赛因表示,这一结果应归功于美国政府,特别是贸易和制造政策办公室总裁助理兼主任彼得·纳瓦罗、许多其他国家代表团,以及该组织谈判团队“设法找到了折衷方案”。

08 日本福岛核污染物被洪水冲走

据日媒报道,日本福岛县田村市政府10月16日说,受台风“海贝思”影响,装有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除染”工作所产生垃圾的垃圾袋,被冲入河流,新找到的10个垃圾袋中内容物已遗失。另据日本环境省,台风导致全国产生数百万吨灾害废弃物。

09 印度北方邦禁止大学师生使用手机

据印度媒体Zee News报道,日前,印度北方邦高等教育局下令,禁止北方邦高校的学生及教师使用手机。据报道,这项通知于10月17日下发。根据通知,从现在起,北方邦内各大学及学院的学生将不能在校园内携带或使用手机。重要的是,这项禁令也适用于所有教师。报道称,高等教育局下发通知目的是为确保各高校学生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因为许多学生和教师把宝贵的时间花在了手机上。北方邦位于印度北部,新德里以东,面积约2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约2亿。

10 西方"双重标准"反噬自身

连日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复制上演香港暴力违法活动,暴乱分子拥堵机场、切断公路、砸毁商铺,在城市各处纵火并与警察发生激烈冲突,毫不避讳地声称“要做第二个香港”。对此,一直纵容香港暴力违法活动的英美政府却保持沉默,一些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的西方媒体也马上换了副嘴脸,谴责起这些暴乱分子,并呼吁西班牙当局果断采取行动。同样的事件发生在香港,便是“民主运动”,发生在西班牙就成了“暴力骚乱”,西方采取如此赤裸裸的“双重标准”,暴露出其所推崇的“自由民主”,只不过是从自身利益出发,玩的一种 “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把戏,毫无道德可言,彻底撕下了西方干涉香港事务的虚伪面纱。

11 中国造地铁车辆在印度投入运行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10月16日发布消息称,印度那格浦尔项目东西线近日正式开通运行。那格浦尔地铁车辆由中车大连公司研制,新线路的开通将为印度那格浦尔市民的绿色出行带来便利。印度那格浦尔地铁车辆用于印度马哈施特拉邦那格浦尔市的南北、东西2条城轨线路,线路全长为38.215公里,主体采用高架型式共36座车站,其中34座高架车站,2座地面车站,共计配车23列69辆。该车辆设置3节编组,采用不锈钢材质轻量化设计,最大轴重不超过16吨,最大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最多载客97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