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党群工作

人力市销学生党支部红话筒活动第二十集——瓦窑堡会议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11 浏览:

观党史故事 学党史精神

          ——记管理学院人力市销学生党支部红话筒活动1.jpg

为提升学生党员的思想,培养浓烈的爱国情怀,20223614:00,管理学院人力市销学生党支部红话筒活动在北校区2-119教室举行。主讲人为第五党支部周兰沁同志,此次活动学习的内容为红话筒之观《党史故事100讲》第二十集。

瓦窑决策 联合抗日2.jpg

本次党课主题——瓦窑决策 联合抗日。

“九一八”事变后,日本帝国主义以吞并华北五省为直接目的,加紧侵略华北,中国人民掀起了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在中华民族危机日益严重,抗日救亡运动重新高涨的形势下,迫切要求对日本进攻以来的国内形势作一次正确的分析,制定党在新形势下的策略和政策,纠正严重存在的“左”倾关门主义。为此,根据共产国际七大的决议,中共中央于19351217日至25日在陕北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即“瓦窑堡会议”。会议由张闻天主持。参加会议的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和其他有关人员有毛泽东、周恩来等10多人。

瓦窑堡会议

会议主要分析了华北事变后国内阶级关系的新变化,讨论了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建立抗日联军和国防政府等问题,批判了党内长期存在着的那种认为不可能争取民族资产阶级与中国工人、农民联合抗日的“左”倾关门主义的观点,决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

决议认为,当前民族矛盾已上升为主要矛盾,民族革命的新高潮推醒了工人阶级和农民中的落后阶层;广大的小资产阶级群众和知识分子已转入革命;一部分民族资产阶级,许多乡村富农和小地主,甚至一部分军阀也有对革命采取同情中立的态度以至有参加的可能。党应该采取各种适当的方法与方式,去争取这些力量到反日战线中来。5.jpg

会议通过《中央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提出红军行动的战略方针是:把国内战争同民族战争结合起来,准备直接对日作战力量和猛烈扩大红军。会后,毛泽东作了《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进一步从理论和实践上阐明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策略方针。

瓦窑堡会议是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发展。它总结了两次国内革命战争的基本经验,批评了“左”倾关门主义,解决了遵义会议没有来得及解决的党的政治策略问题,制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路线,有力地推动了全国抗日民主运动的发展。从而使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将要到来时掌握了政治上的主动权。这有力地表明,中国共产党在总结革命中的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已经成熟起来,能够从中国的实际情况出发,创造性地进行工作。

支部成员学习

感悟分享

观看完本次党史故事后,同学们对党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分享了自己的观影感悟。

总结

红话筒党课深入了解了革命历史,重要的是为了学习和总结历史经验,继承和发扬抗战精神,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我们学习、研究抗日精神,就是学习抗战时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维护党的统一;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必胜的信念;坚持严守党的纪律,紧密联系群众;为民谋利益的高尚思想品德;坚持团结协作、顾全大局;坚持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