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党群工作

加强党政学习 贯彻两会精神——记管理学院党员之家云党课第十课

作者:文 | 康震宇 本版编辑 | 陈宏波  来源:管理学院党员之家 时间:2020-06-09 浏览:

为深入认识党和国家的最新政策,进一步提升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升对党务知识的全面学习,同时探讨学生党员在党和国家新的发展阶段应当如何发挥自己的作用。2020年6月7日19:00,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第四党支部于钉钉直播开展了线上专题云课堂《加强党政学习 贯彻两会精神》。各支部党员学生以及入党积极分子们积极参与了本次云课堂,主讲人为杨鑫同学。

首先,主持人向党员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发起了提问,以了解大家对于两会知识的了解程度。

1.两会是哪两会?

2.今年两会开始结束时间?

3.今年两会是第几届第几次?

点击空白处查看答案

1.两会是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2.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2020年5月21日在北京召开。2020年5月28日15:00,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

3.今年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

接下来主持人介绍了历史上两会对于中国的改变和促进作用,以及两会对于中国的意义:

将“两会”代表从人民中得来的信息和要求进行收集及整理,传达给党中央。“两会”的召开是广大人民的利益的保障,它有利于保证国家权力体现人民的意志,符合人民当家做主的宗旨,适合我国的国情。

今年两会从5月21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5月27日下午闭幕,较原来计划缩短了4天半。主要就以下几点做出了政治决策:

01 就业 :

李克强总理28日表示,为了稳岗,政策能用尽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今明两年将有3500万人次通过失业保险结存来进行岗位培训。对大学生就业,今明两年都要持续提供就业服务。

02 失业保险:

李克强总理28日说,现在低保、失业保障、特困救助等人员大概一年6000万人左右,我们预计今年人数会增加较多,但保障和救助资金是足够的,把他们保障住是有能力的。

03 住房 :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

04 养老金 :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李克强总理28日说,今年我们提高了养老金标准,说到就要做到。

05 医保 :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开展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06 粮食 :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22日表示,我国已经连续十几年粮食丰收,去年产量是13277亿斤,而且是连续五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猪肉价格最近确实下降了,批发市场已经连续13周小幅下降,比最高的时候下降了23%。粮食够吃,一定也要确保碗里不缺肉。

07 消费: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改造提升步行街。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李克强总理28日说,新增的赤字和抗疫国债资金70%左右直接去支撑居民收入,促进消费、带动市场。 

08 防疫: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用好抗疫特别国债,加大疫苗、药物和快速检测技术研发投入,增加防疫救治医疗设施,增加移动实验室,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强化基层卫生防疫。

09 环保: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25日说,中国经济虽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在生态环境保护上要做到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单位GDP碳排放、地级及以上城市的优良天数比例这两个方面今年继续努力。

据悉本次云课堂旨在加强学生党员党政学习,贯彻学生党员两会精神的学习,由此夯实党务知识,培养党务素养,拓展知识面。同时,凝聚全体学生党员的力量,配合党组织的相关工作,为党和国家的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