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下载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资料下载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文明寝室”评比办法

作者:  来源: 时间:2009-08-05 浏览:

         为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推进寝室文明建设,创建学风浓郁、环境整洁、文明和谐的公寓环境,特制定本评比办法。

第一章 基本要求
 
        1.学风方面:寝室成员必须遵守公寓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维护寝室的正常学习、生活秩序,寝室学习氛围浓厚。在学校规定的学习时间内,不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比如睡懒觉、上网玩游戏、看影视剧、打牌等。寝室成员无考试违纪、无不及格现象。
       2.精神风貌方面:寝室成员团结互助,关系融洽,尊敬老师,关爱同学,积极开展寝室文化活动。
       3.纪律方面:寝室成员自觉遵守校纪校规和有关公寓管理规定,无晚归、夜不归宿、打架、赌博、酗酒、大声喧哗、聚众起哄、故意破坏公共财物等违纪行为。
       4.安全方面:寝室成员安全意识强,注意防火防盗,无违章用电、乱拉电线,无留宿异性以及外来人员,以及其它影响安全的行为。
       5.内务卫生方面:寝室成员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尊重其劳动成果。寝室环境整洁卫生,物品摆放整齐。
 
 
 
第二章 申报程序
 
       1.开学初第二周,学生寝室长召集全体寝室成员,根据“文明寝室”的基本要求,商定本寝室的创建目标和承诺,并向所在分院提交“文明寝室”申报表。
       2.开学初第三周,各分院根据申报寝室的创建目标和承诺,审核“文明寝室”的申报名单,并汇总到学生工作部备案。
       3.开学初第四周,申报“文明寝室”经分院批准后,在学生寝室统一张贴“文明寝室”申报标志。
 
 
第三章 创建和管理
 
        申报“文明寝室”获得批准后,寝室成员必须严格按照申报的承诺自觉开展创建活动。分院要负责“文明寝室”创建过程的指导和监督工作,安排学生骨干联系申报寝室,并做好各项考核检查的记录工作,对申报寝室存在的问题要及时予以警示和督促改进。
学院将组织有关人员根据“文明寝室”的基本要求和创建承诺对申报寝室进行不定期检查考核。
 
第四章 考核标准
 
        评选依据:每学期评一次,以100分制,所得分数取前20%寝室为“文明寝室”。分数由以下三部分组成:
       1.各寝室遵守园区管理规定、卫生、作息纪律情况,由园区管理员每周打分提供;
       2.各寝室每天的自修、上课、外出情况,由负责考勤的学生干部和辅导员老师提供;
       3.各分院不定期对各个寝室进行全面的抽查打分;
 
第五章 评比与奖励
 
        1.每学期末,学院根据“文明寝室”创建的检查考核结果,开展“文明寝室”验收和评定工作。被评定为“文明寝室”的寝室,由学院发文予以表彰,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
        2.如被评定为“文明寝室”,寝室成员在公寓品行考核中计满分;在个人先进评比、奖学金评比、推荐入党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
        3.“文明寝室”列为各责任组、各班班主任考核、“优良学风班”评比等重要指标。
 
第六章 其他
 
        1.寝室成员若出现迟归、夜不归宿、打牌、酗酒、大声喧哗扰乱他人休息等情况两次及以上,取消文明寝室参选资格。
        2.寝室成员若被发现存在赌博、私拉电线、故意损坏公共设施、使用大功率电器等违纪行为,取消文明寝室参选资格。
 
第七章 附则
        1.本办法解释权归学生工作部。
        2.本办法自2009年3月起开始实施。
 
 
附:《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文明寝室”申报表》
 
 
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文明寝室”申报表
分 院:                    所在公寓区:      区
所在寝室
 
寝室长
 
寝室电话
 
所属班级
 
班主任
 
联系电话
 
寝室成员情况
姓 名
家庭所在地
在校任职及获奖情况
备注
 
 
 
 
 
 
 
 
 
 
 
 
申报“文明寝室”的创建目标和承诺
(可附页说明)
分院
审核
意见
 
 
签字(盖章):
过程
监督
记录
(由学生工作部和分院根据检查情况分别记录)
 
 
 
学院
认定
结果
 
 
签字(盖章):
注:本表格一式三份;学生工作部、分院、申报寝室各执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