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专业介绍

会计学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1 浏览:

一、基本概况

温州商学院会计学专业办学始于1985年,是浙江省特色专业,2020年获批浙江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正在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会计学专业建有财务共享服务实验室、智能财务决策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并共享使用管理类专业的其他实验室,如新商战实验室、智慧管理实验室、智慧商务实验室、V创实验室等,为学生开展专业实践教学提供平台。上述实验室配备DBE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实践教学平台、商业数据分析系统、财务大数据分析与决策平台、智能财务实践教学平台等一系列专业实践教学软件,为学生巩固专业技能、提升专业能力,提供有力支撑。本专业与浙江嘉晟税务师事务所、温州申诚会计师事务所、浙江瓯江会计师事务所、温州东瓯会计师事务所、浙江天平会计师事务所、温州添才睿力财务管理有限公司、温州嘉诚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东方证券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每年都会向各基地派驻相应数量的学生开展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

会计学专业2022年获教育部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一项,2019年获浙江省“十三五”省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一项,2018年获教育部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两项、浙江省高等教育“十三五”第一批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一项,2017年获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两项,2016年获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两项。会计学专业的基础会计、财务会计、会计与ERP软件应用和高级财务会计四门课程被省教育厅认定为浙江省一流本科课程。


微信图片_20210917142514.jpg

二、师资力量

学院积极引进行业人才,聘请企业技术、管理人才作为专业建设带头人、产业教授,派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以提升专业教师实践教学水平和应用技术研发能力。目前会计系具有学术背景和产业背景的“双师型”教师20人。另外,引进学界知名教授6名,聘请学界专家和业界精英共10人为本专业客座教授。


3.jpg

  李连华

  浙江省二级教授,管理学(会计专业)博士,合作博士生导师,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中国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第一届、第三届咨询专家,中国会计学会第七届理事,中国会计学会环境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东北财经大学“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第四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财经论丛》、《审计与经济研究》等多家刊物匿名审稿人。曾任广东甘化等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先后到美国托来多大学、加拿大劳仑森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韩国庆尚大学、捷克布杰约维采技术与商业学院等交流学习。曾任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2013年-2016年)、会计学院院长(2016年-2019年)等职务。



DSC_2325.jpg

  孙玉甫

1985年7月

毕业于大庆石油学院(现东北石油大学)矿场地球物理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

1996年11月

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工业经济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2011年6月

毕业于中国海洋大学会计学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

2001年

晋升为教授,曾任大庆石油学院经济管理系副主任、天津商业大学会计系主任、硕士生导师;现为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国会计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委员。首创公共信息会计理论,发表的论文被多次转载和引用。

2014年2月调入温州商学院工作,主讲会计学基础、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

202204191430449386.jpg 田玉兰

 三级教授,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教师。主要讲授《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等课程。研究方向为会计理论与实务。主持省级课题6项,发表论文20余篇,编写教材多部。其中,主持的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基于供给侧改革视角下的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获得2019年度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

DSC_2338.jpg

  邢军

副教授,民进会员,毕业于黑龙江省八一农垦大学会计学专业,大学本科,获学士学位,现为全国注册会计师和全国注册资产评估师,具有“双师型”教师素质。

1987年7月毕业后,一直在高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2010年9月应聘入职温州商学院以来,先后主讲过基础会计、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注册会计师(CPA)会计专题等课程,教学效果良好,深得学生信赖,学生评价的教学效果均在B级以上。多年来一直在多家会计师事务所从事验资、税务代理、财务咨询等工作,实践经验丰富。


三、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素质和能力协调发展,具有现代商业精神和国际视野,系统掌握会计、企业管理和经济理论知识,能适应创新创业与大数据背景下会计领域理论和实务变化而持续更新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四、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中级财务会计(上)、中级财务会计(下)、税法、成本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高级财务会计等。

实践性教学环节:基础会计实验、企业会计综合实验、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会计信息系统、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毕业论文、毕业实习、毕业生教育。

五、培养特色

我们坚持以“最优服务学生”为办学宗旨,以“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为战略目标,着力打造高端化的育人环境,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个性化的成长平台。在学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现代商业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的总要求下,我们坚持“以生为本,发挥民办大学优势”“以商为魂,继承发扬温商精神”“以民为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以用为要,实施深度产教融合”,通过引企入校及实施“双元制”会计实践教学模式,构建云财务人才培养特色模块,创新基于i实习平台的实习模式,探索应用型大数据会计人才培养模式,逐步构建起了“企业+会计”“创业+会计”“国际化+会计”和“大数据+会计”的个性化、国际化、复合型的人才培养体系。

六、就业前景与去向

会计学专业培养的本科生一直受到深造学校和用人单位欢迎,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考取广州大学、浙江农林大学等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生,还有部分学生到英国卡迪夫大学、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等国外高校留学深造。大批毕业生到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知名银行及得力集团、浙江民泰医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工作,还有部分学生考取国家税务总局。就业率一直遥遥领先,2021年就业率达91.2%.

微信图片_2021091714251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