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专业介绍

人力资源管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10-21 浏览:

 

一、基本概况

经教育部批准,温州商学院2006年正式开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专业紧扣新文科要求,依托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致力于培养具有“本土人文精神、国际化视野、战略思维、创新思考力和社会责任感”、胜任企业事单位人力资源岗位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积极推进专业课程建设与课程教学改革,《人力资源管理》课程获批浙江省一流课程建设,《人力资源管理仿真实训》获省级教改课题立项并已成功结题。同时,专业建有人力资源管理仿真智能实验室、人才素质测评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并与其他专业共享新商战实验室、智慧管理实验室、智慧商务实验室、V创实验室等,为学生开展专业实践教学提供平台,训练他们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岗位必备的动手实践技能。

专业基于学院“积极引进行业人才,聘请企业技术、管理人才作为专业建设带头人、产业教授,派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以提升专业教师实践教学水平和应用技术研发能力”的发展要求,对接厚成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奥康鞋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卓诗尼鞋业有限公司、温州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等优质校外实习基地27家,为学生提供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实践岗位,以提高学生理论与实践的应用能力。


二、师资力量

学院积极引进行业人才,聘请企业技术、管理人才作为专业建设带头人、产业教授,派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以提升专业教师实践教学水平和应用技术研发能力。

20180323094806233_5124.jpg  戴晓震

副教授,管理学院副院长,温州市优秀教师,温州市社科青年骨干人才,温州商学院教学名师,长期从事教学管理、课程思政和党建方向研究。积极开展教学研究,主持省级教学改革项目2项,省级教学建设项目2项,出版4部教材。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主持厅局级以上科研项目6项,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5篇,4篇政研决策参考获中共温州市委政策研究室采用,参与出版三个行业标准。

2.jpg 

  高振峰

  中共党员,副教授,河南信阳人,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华中科技大学电子政务专业博士研究生(结业),1997年本科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后即从事高校教师工作至今。长期从事《人力资源管理》、《管理学》、《管理统计学》、《绩效管理》、《组织行为学》、《电子政务》等多门经管类课程的教学工作。

201909011531563277.jpg

陈思

副教授,东北农业大学经管院学院林业经济管理专业博士,研究方向为林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硕博研究方向一致。博士在读期间多次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和黑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与撰写工作;发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学术论文2篇,EI检索学术论文1篇,SCI检索学术论文2篇;多次参加林业经济论坛和农业技术经济论坛等专业科研会议并投稿交流。

 图片2.png

  赵显洲

教授、创业教育研究院院长、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UC Berkeley)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创业管理、劳动经济学

主讲课程:人力资源管理、战略性绩效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微观经济学、劳动经济学

科研成果: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乡村振兴背景下新生代农民工返乡创业扶持政策效应评价与政策体系优化研究》,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民办高校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建设研究——以温州商学院为例》,主持《城乡统筹背景下河南农民工进城就业的体制与政策研究》等省部级课题4项,主持省级教研课题3项,出版了《中国农业剩余劳动力转移问题研究》等学术专著2部,以独立作者和第一作者身份在《Economic Research – Ekonomska Istra?ivanja》、《中国软科学》、《经济学家》、《管理评论》、《农业经济问题》等SSCI、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内外相关学术机构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图片3.png 

 张晓梅

原东北农业大学经管院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带头人,黑龙江省“六个一批”理论人才,现任温州商学院人力资源部部长

研究方向:人力资源管理、创业管理、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

主讲课程:人力资源管理

社会服务:作为省科顾委宏观经济组专家成员,提交决策建议、调研报告多篇,其中调研报告《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发展》得到了黑龙江省省长陆昊批示( 2017,22/5),被评为2017年度优秀专家

社会职务:担任黑龙江省科顾委宏观经济组专家、伊春市政府、七台河市政府智库专家、黑龙江省文化产业智库专家;中国林业技术经济学会理事,黑龙江省茶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工商管理学会、黑龙江省林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科研成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1项,省级项目30余项,横向委托项目10余项,支配经费200万余元,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1篇被人大复印报刊全文转载, EI检索25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7项,其中省社科奖一等、二等各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三等奖1项

出版主要著作:《人力资源管理教程》(“十二五”规划教材)、《创新创业基础》、《创业管理》、《黑龙江省国有林权制度改革保障体系研究》、《黑龙江省国有林权制度改革研究》、《中国农村人力资源开发与利用研究》

 202303061015483825.jpg  马 岩

博士,教授,2004年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创新管理。


三、培养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含专升本)的培养目标为基于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培养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本土人文精神、国际化视野、战略思维、创新思考力和社会责任感、牢固掌握专业理论基础以及能适应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领域变化和专业理论发展而持续更新专业知识和提高专业工作能力的未来人力资源专家。


四、培养要求

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文化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系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各大职能模块的基础知识、理论和技能,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知识体系、学科前沿、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接受系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初步具备综合运用人力资源管理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进行研究、教学和开发的能力。

五、课程设置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管理学、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战略管理、财务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人力资源管理中各大职能模块的系统训练,提升批判性思维、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与人际沟通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劳动经济学》、《工作分析与职位管理》、《人员招聘与测评》、《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培训与开发》、《雇员关系管理》和《社会保障学》等。

主要实践教学课程:《人力资源管理仿真实训》、《V创经营决策实训》、《人员招聘与测评技能实训》、《绩效管理技能实训》、《薪酬管理技能实训》、《培训与开发技能实训》等。微信图片_202109171425146.jpg

六、培养特色

坚持以“最优服务学生”为办学宗旨,以“高端化、国际化、个性化”为战略目标,着力打造高端化的育人环境、国际化的办学特色、个性化的成长平台。在学校“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现代商业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的总要求下,我们注重理论为实践服务,强化思政教育,坚持产学研结合式教育,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创业型的国际化人力资源管理专门人才。

七、就业前景与去向

人力资源专业培养的本科生一直受到深造学校和用人单位欢迎,近年来本专业部分毕业生选择到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外高校留学深造。大批毕业生到吉利汽车研究院(宁波)有限公司、温州新希望置业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工作。就业率一直遥遥领先,近五年平均就业率达9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