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专业介绍

市场营销

作者:管理学院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021-10-21 浏览:

  

一、基本概况

  我校市场营销专业始办于2005年,2014年9月被列为浙江省“十二五”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建设项目,经过多年的办学积累,本专业已成为以培养“行业精英和创业先锋”为鲜明特色的本科专业。如2016级学生金鹏鹏,曾就职于阿里巴巴和字节跳动,担任过运营经理和销售经理等职务,现自主创业担任温州麦科文化传媒总经理;2019级在校生谢怡杭,大学期间开设《六维直播》等三家工作室,担任2家公司法人,现受邀担任美恒诺(浙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备营销职业道德和现代市场营销的理论素养,掌握大数据时代的经济管理和市场营销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及团结协作精神,能适应以大数据、新媒体等现代科技为主要特征的营销环境变化,具备商务统计、市场调查、市场分析、营销管理、营销策划等专业技能;具备综合学习潜力,面向“互联网+”和国际化浪潮,能够服务“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互联网金融”等高端产业需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图片13.png


三、专业特色

  特色一:着力培养“数智化”营销能力。在具备基本的运营管理能力、营销管理能力为一体的综合型能力基础上,通过数字内容营销、商务统计分析、市场调查与统计分析等课程,培养学生洞察市场、搜集数据、分析数据等“数智化”营销能力,为当前“数据浙江”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

  特色二: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通过V(VBSE)创经营决策、创业管理、互联网+创业、营销策划、市场营销模拟实训、企业模拟经营实训等课程,加强学生创业知识教育;依托“创意营销”、“职场先锋”大赛,以及“大学生市场调查案例大赛”等大型学科竞赛活动,塑造浓厚的创业氛围,从而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

四、课程体系

1.学科基础课程:市场营销专业导论、管理学原理、经济学原理、基础会计、经济法、统计学等。

2.专业核心课程:市场营销学、客户关系管理、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新媒体运营、广告学概论、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分析、品牌管理、营销策划、网络直播、战略管理等。

五、师资力量


图片1.png


杨文兵

中共党员,经济学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主讲《管理学》、《市场营销》、《企业文化》、《商务礼仪》等课程。指导学生电子商务学科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主持农业部软科学、浙江省自然基金项目、浙江省社科基金项目等省部级课题3项;在《世界经济》、《商业经济研究》、《企业管理》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

图片2.png

佟大新

教授,管理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讲《市场营销学》、《广告学》、《消费者行为学》相关课程。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先后在《当代经济研究》《工业技术经济》《中国市场》等国内专业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共30余篇。

图片3.png

秦宗槐

教授、硕士生导师,高级“双师型”(营销与财务)教师、高级商务策划师、物流师。曾获得全国十大管理策划专家、安徽省十大营销策划专家。助力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等发展。主讲《营销管理》、《市场营销与策划》、《市场调研》、《管理学》等课程。

图片4.png

姚建设

硕士,副教授。主讲《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等课程。在《黑龙江民族丛刊》、《旅游纵览》和《对外经贸》等期刊发表论文8篇,其中CSSCI(含扩展版)一篇。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5项,指导学科竞赛获2018年第十一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公益创业赛铜奖。

图片5.png

冯 波

硕士,副教授。主讲《物流管理》、《市场调查与分析》、《数字化营销》等课程。在《林区教学》、《产业与科技论坛》、《黑龙江科学》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教改论文10余篇。主编教材一部,参编教材两部。主持参与省部级课题6项。指导学生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获国家级特等奖一项、省级一等奖2项。

六、就业前景与去向

  市场营销专业毕业生拥有无限“前途和钱途”。有的选择继续深造,考取浙江工商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和爱丁堡大学等国外研究生;有的选择考公或直接就业,较多毕业生进入大型企事业单位从事企业管理、营销等相关工作,如中国邮政、宁波远洋集团、青山控股集团、奥康集团等知名企业;也有的选择自主创业或接管家族企业,出现较多成功案例。历年来,我校市场营销专业就业率遥遥领先,2022年就业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