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专业建设

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管理学院  来源:管理学院 时间:2021-09-17 浏览:


工商管理专业情况介绍

 一、专业定位

工商管理专业是温州商学院成立最早的管理类专业之一,2017年本专业获批为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2020年获批为浙江省一流专业。本专业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立足浙江,面向全国,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创业意识,具备企业运营管理相关知识、综合能力和终身学习观,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及团结协作精神,能够在制造及现代服务业从事运营管理及相关岗位工作,并能够在政府及其他行业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图片6.png二、专业概况

2.1 专业规模

工商管理专业一直是第二批招生,而且在省内省外均有招生。工商管理专业现有在校生353人,其中2018级148人、2019级109人、2020级52人、2021级44人。在我校二本招生专业中,工商管理学专业招生第一志愿录取率一直保持在100%。2019-2021年工商管理专业共有本科毕业生272人,从性别比例看比例均衡,从录取生源来看,学生来源于12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浙江省生源占比83.82%,省内生源比例占大多数。

类别

本科毕业生

比例%

男生毕业生

138

50.74%

女生毕业生

134

49.26%

浙江省外生源毕业生

44

16.18%

浙江省内生源毕业生

228

83.82%

2.2 师资队伍

工商管理专业根据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需要,重点引进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学者或者专业带头人、课程群负责人。通过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水平,打造了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为专业内涵发展提升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人,在校学生294人,生师比13.36:1。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7人,讲师5人,助教3人,高级职称占教师总数的63%;专职教师中获博士以上学位9人,占教师总数的41%;35岁以下(含35岁)中青年教师共4人,均具有硕士及其以上学位,形成了一支教师队伍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全体专任教师长期从事本科教学工作,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和学术水平,基于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大部分专任教师均有与企业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经历,师资队伍中“双师型”教师共计15人,占教师总数的68%。

2.3 实验实习实训基地

目前,工商管理专业现有实验室5个,其中包括温商梦工厂(共享)实验室1个,在建省级实验教学中心1项。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投入资金约350万元。工商管理专业实验室配备设备功能齐全,实验室利用率超过70%。工商管理专业信息化教学资源能够满足工商管理专业及其他相关专业学生的课程实验教学和独立设置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需要。

工商管理专业还非常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专业应用能力的培养,在人才培养计划的制定过程中,逐步加大实验课时比例。2017级人才培养计划中,实践教学学时占课程总学时的比例为30.7%,2018级在总课时下降的情况下,实践课时总量有所上升,实践课时占比为2017级提高4.2%左右。同时不断增加独立的实践课课程,增加了实训课时和实训内容,对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专业应用能力提供了帮助。

本专业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和专业应用能力,积极利用社会资源,近三年先后建立了18家校外实习基地。目前每届都有部分学生实习基地实习经历,优秀的实习生直接被实习基地推荐就业或录用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办学效果。

2.4 教学改革

工商管理专业积极调动教师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积极性,鼓励专业教师在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学科竞赛、教学研究论文等方面加大投入。目前工商管理专业的教师有明确提升教学质量的责任意识,不断改进工作,满足人才培养要求。近三年来,工商管理专业教师承担了2项省部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4项省级教改项目,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1项省级精品课程立项,在SSCI、SCI、CSSCI以及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教学研究论文。上述研究成果对于改进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三、培养成效

本专业根据管理学院学科特点与学生特征,结合毕业生发展情况制定就业指导方案。就业指导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帮助学生树立正确择业就业观,加强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择业道德教育和创新创业等方面教育与引导。充分运用校企合作资源并推荐优秀毕业生到企业实习与就业。工商管理本科毕业生,2019-2021年初次就业率为94.49%。截止到2021年12月30日,2019-2021年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生已经全部升学或就业(创业),就业率达到100%。

image.png

根据2021年毕业薪酬调查数据显示,在2019-2021年已经就业的毕业生中,初次就业、就业一年及两年的薪酬待遇也有较大幅度的变化。

毕业年度

实习期平均薪酬

初次就业平均薪酬

工作一年后平均薪酬

工作两年后平均薪酬

2019年毕业生

2522

5683

6540

7120

2020年毕业生

2265

5051

6120


2021年毕业生

2310

5274



本专业还充分运用学科优势开展创业辅导,扶持学生创业。就业辅导员、班主任汇总毕业生创业信息,学院推荐经管类、市销类专业教师进行理论与实际指导。针对毕业生创业制定相应政策,凡提供注册并经营公司(含股东证明)等相应证明,学院可依据实际情况进行备案可免除部分大四课程并给予创业学生留有充分创业与发展时间。与管理学院合作企业与政府部门对接,为创业毕业生提供 学习与实践平台,保证创业质量并帮助毕业生成功创业。利用“创意营销大赛”、“职场先锋大赛”等创业类比赛发掘优秀在校生,鼓励并支持其长久创业直至毕业。允许在校生保留学籍休学创业、支持创新创业学生复学后转入 相关专业进行学习与实践。鼓励学生用创业成果、论文发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本专业先后涌现出了一批创业典型人物。如17工商管理本1班的班长高强,曾获得阿里巴巴创新中心负责人王凯所创的云凯基金200万的天使融资,2019年获得温州市首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人物称号。2018级工商管理本科学生赵辰翔作为校创业精英协会会长、引力星创(温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1年获得温州市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人物称号。他在大学期间从3人小型创业团队起步,直至成立公司为高校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影响高校学生6万余人次,培育孵化项目营业额达价值400余万元。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运营管理能力、营销管理能力、人力资源管理能力、创业能力为一体的综合型能力。以“做中学”“创中学”推动课堂教学改革,主张给学生提供个性化教育,让学生走出教室,在实践中培养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充分体现了温州商学院商科特色鲜明的创业型大学的特质。依托品牌大型竞赛活动“创意营销”、“职场先锋”等构建了校企合作平台,同时邀请温籍知名企业家和优秀学长来校开设创业讲坛,形成浓厚的创业氛围。工商管理专业还以“温州市‘两个健康’研究院”等科研与社会服务机构为重要支点,以研究项目为纽带,主动寻求政府部门、企业、行业及国内外知名大学等外部支持,积极联动内外优势资源,广泛进行战略合作,实现了各类重要学术成果与社会服务的新突破。

图片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