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t

科研通知t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科研通知t

关于申报2016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社会重大舆情调研”专项课题的通知

作者:管理学院  来源: 时间:2016-09-19 浏览:

各有关单位:
为准确掌握社会思想舆论整体走势,有效引领社会思潮、引导社会热点,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联合开展2016年省社科规划“社会重大舆情调研”专项课题研究。现将有关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选题方向
1.关于重大决策部署的舆情分析。收集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在浙江的实践的社会反响。反映社会各界对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看法与评价,重点反映省内外舆论对我省“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浙商回归”、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的看法意见。开展干部群众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舆情分析。
2.关于意识形态领域的舆情分析。针对我省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进行形势分析及对策研究,反映当前社会思潮中值得关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关注高等院校、哲学社科机构、新闻媒体、讲坛论坛、互联网等阵地新动向、新动态,提出加强管理和引导的对策建议。
3.关于经济社会热点的舆情分析。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新型城市化等问题,汇聚社会各界的看法意见。围绕就业、股市、楼市、民生保障、生态环境等热点、难点问题,收集和分析人们利益诉求以及表达方式的变化,提出做好应对工作和舆论引导的对策建议。
4.关于社会各阶层思想状况的舆情分析。开展我省居民的社会心态调查,重点针对浙商、海归、创客等特定阶层或特定社会群体,开展社会心态和思想动态的调查研究,反映其总体状况和新变化新特点,提出有效引导社会情绪的对策建议。
二、内容要求
1.坚持正确导向。要着眼于“大局、大势、大事”,站在党和人民的角度来观察舆情、分析舆情、研判舆情,提出有利于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发展的对策建议。
2.坚持问题意识。要深入调查和分析影响舆情走势的主要矛盾,实事求是地反映舆情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对策要贴近实际、切实管用。
3.坚持科学方法。要采取座谈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方法,坚持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积极使用新技术特别是大数据技术,确保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三、课题申报
2016年度“社会重大舆情调研”专项课题实行以成果申报的形式。申报人根据本通知所列的参考选题方向先行调研,并完成5000字左右的舆情分析报告初稿于2016年10月10日前将《课题申报基本信息表》(1式3份)、舆情分析报告初稿(1式12份)、《申报汇总表》1份(所有材料附电子文档)报科研处(1-215)。
省委宣传部舆情信息中心和省社科联规划办共同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确定预立项课题,再由申报人组织课题组充实调研数据、修改调研报告、形成正式成果上报。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