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理论学习

2019年8月第三、四周国内外时政热点

作者:本版编辑 | 吴梦婷  来源: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党员之家办公室 时间:2019-08-29 浏览:


国内热点

01 习近平:要保护好中华民族的象征

3.jpg

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8月20日上午来到嘉峪关关城。察看关隘、建筑布局和山川形势,听取长城文物遗产保护和历史文化考察情况介绍。习近平强调,一提起中国,就会想起万里长城;一提起中华文明,也会想起万里长城。这是中华民族的象征,这是我们的宝贝,我们一定要保护好它们,还有一些要抢救性保护。 

02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10月1日举行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10月1日举行,习近平将发表重要讲话。10月1日晚,首都国庆联欢活动将在天安门广场举办。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首都各界代表一起联欢并观看文艺演出和焰火表演。据了解,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还包括颁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颁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

03 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揭牌

8月20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临港这片东海之滨的创新创业沃土拉开如火如荼的建设帷幕。临港新片区将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实现新片区与境外之间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打造开放创新、智慧生态、产城融合、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

04 五部门发文整治"校闹"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到,依法惩处“校闹”人员,严厉打击故意伤害他人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跟踪、纠缠学校相关负责人,侮辱、恐吓教职工、学生等八种“校闹”的犯罪行为。 

05 外交部回应七国集团峰会涉港声明

据报道,七国集团峰会发表领导人声明,其中重申《中英联合声明》的存续性和重要性,呼吁避免暴力。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8月27日在谈到七国集团峰会涉港声明时说,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国政府、组织和个人都无权干预。七国集团成员不要再居心叵测、多管闲事、图谋不轨。

06 2019男篮世界杯在北京开幕

8月30日, 2019年篮球世界杯是国际篮联主办的世界最高水平的篮球赛事,也是我国首次举办的篮球顶级赛事,从8月31日开始将陆续在北京、广州、南京、上海、武汉、深圳、佛山和东莞8座城市举行,来自世界各大洲的32支篮球劲旅将展开激烈拼争。各大洲在本届世界杯表现最佳的7支队伍将直接获得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是此项赛事历史上参赛队伍最多、关注度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届篮球盛会。9月15日,2019年男篮世界杯决赛将在北京举行。

07 定了!在这6个省区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以下统称《总体方案》)。《总体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把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08 生物特征的身份认证应用于越来越多的智能场景

2019817日,目前,基于生物特征的身份认证正应用于越来越多的智能场景: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日益成为解锁手机、移动支付、登录社交软件的常规操作,声纹认证也受到电子政务的青睐,应用于社保、金融、公安等领域。近日,我国声纹+”身份认证云项目落户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将为更多百姓带来网络身份认证的安全与便利。 

09 事业单位、公务员大批重要考试来袭

公考热度持续高涨,据公考大数据平台-公考雷达统计,本周(8月26日-30日)全国11类公职考试(含公务员、事业单位、选调生、教师、招警、三支一扶等)共计招录21720人,发布考试信息1235条。从地区来看,四川(共招2728人)、浙江(共招1956人)、辽宁(共招1731人)三省位居榜首;从考试类别来看,事业单位招录以绝对优势排在首位,总招录人数达12270人,占比56%,其次为教师、医疗、招警考试;预计在9月份,事业单位考试将持续保持领先优势,湖南,重庆等省市也将开展事业单位全省市统考,同时,2019辽宁省公务员考试即将在9月上旬发布公告。 

10 袁隆平、青蒿素入选高中语文教材

8月27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普通高中三科统编教材有关工作情况。其中,语文教材注重选取反映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作品。有的讴歌时代楷模,赞颂自力更生、执着探索、忘我奉献的宝贵精神,如《喜看稻菽千重浪——记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袁隆平》《青蒿素:人类征服疾病的一小步》。

11 习近平:发扬新时代愚公精神建设美丽中国

正在甘肃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8月21日来到古浪县八步沙林场,察看林场风貌,听取武威市防沙治沙情况汇报和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感人事迹介绍,还拿起一把开沟犁,参与到治沙劳动中。习近平强调,我们要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就要把生态文明建设当作大事来抓,建设美丽中国。当前,生态文明观念日益深入人心,要继续发扬“六老汉”的当代愚公精神,再接再厉,再立新功,久久为功,让绿色的长城坚不可摧。

国外热点

2019年8月第三、四周国内外时政热点2.jpg

01 七国集团峰会(G7)当地时间8月26日在法国比亚里茨落幕

为期三天的2019年七国集团峰会(G7)当地时间8月26日在法国比亚里茨落幕。这次峰会最终没有形成联合公报,这也是自1975年第一次峰会召开以来首次没有发布公报。虽然东道国法国做出了很大努力,此次峰会取得的实质性成果依然寥寥。据路透社报道,峰会最后一天最终发表了仅有一页纸的领导人声明而非往年发布的联合公报,声明涉及贸易、伊朗、乌克兰和利比亚等议题,其中并没有多少实质性成果。 

02 军情不再共享 韩日升级对抗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国家安保室第一次长金有根8月23日在记者会上宣布,韩国将不再续签《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以下简称《协定》)。分析人士指出,在韩日经贸争端僵持不下之际,《协定》的终止将导致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受此影响,美日韩三国安保合作以及美韩同盟关系未来如何发展也有待观察。 

03 德媒揭露:美国煽动香港骚乱违反国际公约 

德国《商报》网站8月19日发表题为《美国错误地插手香港抗议活动》的文章,作者为德国《经济周刊》前主编斯特凡·巴龙。文章称,1970年美国对反对越南战争的人制造的所谓“肯特州立大学惨案”或1992年洛杉矶骚乱中使用军队和国民警卫队,表明了美国政府是如何严厉维护公共秩序的。

04 美商务部决定再次推迟部分对华为的交易禁令

美国商务部8月19日决定将一项“临时通用许可”延长90天,再次推迟针对华为及其附属公司现有在美产品和服务所实施的交易禁令,以避免禁令对美国消费者造成不利影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北京时间19日表示,希望美方“停止对华为等中国企业的无理打压和制裁,以公平、公正、非歧视方式对待中国企业”。

05  丹麦不卖格陵兰岛,特朗普取消访问计划

据美媒报道,白宫8月20日宣布特朗普总统将取消原定于9月2-3日对丹麦的访问,因为丹麦首相明确表示不会与特朗普讨论他购买格陵兰岛的意向。媒体曝出特朗普一直在与其幕僚商议购买格陵兰岛的意向,19日特朗普对媒体表明他的确想购买,此言一出丹麦方面强烈回应,丹麦首相弗雷德里克森表示这很荒唐。格陵兰岛位于大西洋和北冰洋之间,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是世界第一大岛,大部分在北极圈内,80%被冰雪覆盖。

06 美与塔利班谈判进入“决定局”

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代表8月24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继续第九轮谈判。一些分析师认定这轮谈判有望确定美军撤离阿富汗的时间表。一名美方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谈判当天(24日)下午重新启动”。这轮谈判22日开始,塔利班多哈办事处发言人苏海勒·沙欣说,出于“其他安排”,双方决定谈判23日暂停一天,24日继续。这名美方官员说:“我们已经取得进展,正在讨论实施机制和一些技术细节。我们就这些细节达成一致后,协议将得以完成。”

07 新加坡延长国民退休年龄

为解决社会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力短缺和养老社会成本增加等问题,新加坡政府拟在未来10年逐步提高国民退休和重新雇佣年龄,同时协助企业拓宽年长者继续工作的渠道,以充分利用人力资源,让年长者继续贡献经验与智慧,增加养老储蓄和保障。近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发表2019年国庆群众大会演讲时,宣布政府将在未来10年内,将国民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分别延长3年,即从2022年7月1日起,退休年龄从62岁延长至63岁、重新雇佣年龄从67岁延长至68岁;到2030年,退休年龄逐步延长至65岁、重新雇佣年龄逐步延长至70岁。

08 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举办

25日,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举办的中美经贸关系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美方一些人士屡次升级中美经贸摩擦,其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霸凌行径将给世界经济带来衰退性影响。面对美方非理性行为,中方坚决反制的决心毫不动摇,也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风险挑战。 

09 客串"奶爸" 新西兰议会议长边主持边喂奶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新西兰议长特雷弗·马拉德在国会辩论中抱着一名议员的孩子进行喂奶的照片和视频在社交媒体上迅速走红,引起热议。报道称,这个婴儿是新西兰瓦里基选区议员塔玛蒂·科菲的孩子,他刚刚休完陪产假回来,就带着孩子参加国会辩论。而议长马拉德决定在主持会议之外,顺便帮忙照看该议员的孩子。议会结束后,马拉德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自己抱着婴儿的照片。“通常情况下,议长席只能由会议的主持人使用,但是今天有一位‘贵宾’和我坐在一起”,他写道。

10 约翰逊制定“合法”方案,拒绝推迟脱欧

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8日报道,约翰逊的顾问团队在8日举行会议,商讨反制英国议会的策略,后者坚持在未达成“脱欧”新协议的情况下必须再将期限延迟三个月。根据报道,在约翰逊考虑中的计划里,他将向欧盟发出一封信,要求延长“脱欧”期限。与此同时,英国政府将向欧盟表示并不想要推迟“脱欧”。根据该计划,欧盟成员国将因此拒绝英国进一步推迟“脱欧”期限。

11 巴西总统拒绝G7援助亚马孙灭火

据天空新闻网8月26日报道,巴西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表示,在G7峰会上,七国集团打算帮助扑灭亚马孙雨林大火的想法无疑是将巴西视为“殖民地或无人地带”。博索纳罗是巴西右翼领导人,他的执政理念是希望开垦更多的亚马孙土地,以便进行耕种或采矿活动。他在推特上表示,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倡议是对巴西主权的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