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理论学习

发展党员系列——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

作者:本版编辑 | 周前  来源: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党员之家办公室 时间:2019-09-12 浏览:

为了让大家系统地认识和了解党建工作,进一步扩展党建工作业务知识,有效提升学生学习党务知识的能力,推进和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党员之家特推出党务知识系列专栏,本期为发展党员系列——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

 

问:成为发展对象应具备哪些条件?

答:(1)考察期要求: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期满一年,并完成考察期党员志愿服务等任务。

(2)奖项要求:大一、大二学生须获得1次及以上学业优秀奖学金。

(3)成绩要求:专业学习刻苦努力,上学期学业成绩排名为班级前50%;大四学生上学期成绩排名为班级前60%且上学期无不及格课程或重修科目。

(4)服务工时:义务服务工时满30个,理论工时满20个(共50个工时)。

(5)纪律要求:遵守校、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纪律,学风表现优良,未受到过任何违纪通报且寝室卫生检查合格。

(6)信仰要求:无参教信仰倾向,无宗教信仰。

注:以最新文件为准

 

问:入党积极分子要经过多长时间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才可列为发展对象?

答:入党积极分子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才可列为发展对象。这是根据多年来发展党员工作的经验和入党积极分子成熟的一般规律提出来的,是保证新党员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

 

问: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之间有哪些联系和区别?

答: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是发展党员工作中具有特定含义的三个概念。三者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对于要求入党的同志来说,这三者是其入党前逐步具备党员条件的不同阶段;对于党组织来说,是衡量要求入党的人培养成熟程度的标志。

 

问:确定发展对象的程序是什么?

答:(1)对递交相关材料的人员进行审核并进行第一轮公示。

(2)公示无异议后,开展民意测试和支部书记谈话,并将结果进行第二轮公示。

(3)二次公示无异议者,进入赋分材料审核阶段。

(4)审核结束后公示赋分分数,并按照赋分结果排名,确定最终发展人员名单。

 

问:为什么确定发展对象必须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的意见?

答:因为培养联系人担负着对入党积极分子直接培养教育的任务,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工作、学习等情况最了解。党小组是与入党积极分子接触最近的一个层次,党员和群众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了解得最全面、最具体。

 

问: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的方式通常有哪几种?

答:(1)个别谈话。通过个别谈话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被谈话人一般顾虑较少,容易听到真实的反映。个别谈话如果方式得当,能够听到在一些场合听不到的意见。

(2)座谈了解。这是简便易行的听取意见的方法,也是比较传统的方法。根据被听取意见人的情况,邀请熟悉情况的同志参加,会上,可引导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充分发表意见。如果对某一问题到会者没说清楚,可随时提问,其他人也可补充。这种方法可在较短的时间内听取较多人的意见。

(3)民意测验。这是一种充分发扬民主,依靠群众提供有关情况资料的调查方法。听取意见的对象可以随意确定,也可以选取有代表性的。操作起来简便,结果也比较直观。

 

问: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的方式通常需要注意什么?

答:(1)个别谈话事先要做好准备,先谈些什么,后谈些什么,哪些是谈话重点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谈话时,态度要热情,语气要和蔼,气氛要宽松,讲究谈话的方式和艺术,使谈话对象有话愿讲,真实地反映情况。

(2)座谈了解时,首先,要选好参加会议人员,既要照顾到面,更要多请些熟悉情况的同志。其次,会前要让与会人员知道主要想听取什么意见,以便做好准备。最后,会上一定要引导好,让与会人员把话题集中到主题上,防止出现东一句、西一句的问题。

(3)民意测验时设定的项目力求具体,不能含糊,避免似是而非。最终汇总的结果要注意保密,不要扩散,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矛盾。

 

问:发展对象人选报上级党委备案时,应注意哪些方面?

答:(1)党支部要将发展对象人选的基本情况、听取各方面意见的情况、支部委员会或支部大会讨论情况等一并报上级党委备案。党总支应对党支部确定的发展对象人选进行审议。

(2)上级党委接到党支部报送的发展对象人选有关材料后,应进行认真审查,并研究提出意见。审查时,主要看上报的发展对象人选是否具备条件、手续是否完备。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时间不满一年的,一般不能列为发展对象。党委的备案意见一般应书面通知党支部。需要注意的是,发展对象人选只有报上级党委备案同意后,方可列为发展对象。上级党委备案同意的时间即为确定发展对象的时间。

(3)当党委备案意见与党支部意见不一致时,党支部必须坚决执行党委的决定,做好有关人员的思想工作,并及时在支部大会上宣布党委的备案意见。

 

问:入党积极分子列为发展对象后,党组织应做好哪些工作?

答:入党积极分子被列为发展对象后,党组织不能因此放松对他们的培养教育,而应当对他们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要继续给他们分配适当的社会工作,让他们在实践中加强锻炼,促使他们自觉地用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同时,要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要组织他们参加入党前的短期集中培训,作进一步的教育和考察。

 

问:入党介绍人一般由谁来担任?

答:入党介绍人一般应由本单位党支部的正式党员担任。因为同一单位党支部的党员对入党申请人的政治、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比较熟悉和了解,担任入党介绍人有利于对其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在特殊情况下,如发展对象所在单位党支部没有符合条件的正式党员时,也可以由其上级党组织所属的其他支部的正式党员担任。

【党务知识】发展党员系列——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1.jpg【党务知识】发展党员系列——发展对象的确定和考察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