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理论学习

发展党员系列——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

作者:本版编辑 | 陈宏波  来源: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党员之家办公室 时间:2019-11-12 浏览:

为了让大家系统地认识和了解党建工作,进一步扩展党建工作业务知识,有效提升学生学习党务知识的能力,推进和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温州商学院管理学院党员之家特推出党务知识系列专栏,本期为发展党员系列——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和转正。

 

问:预备党员为什么要有预备期?

答:这是保证新党员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虽然已经进行了一定时间的教育和考察,但他们入党后能否真正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在群众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需要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和实践锻炼,作进一步的了解和考察,看他们是否真正实践自己的入党誓言,确实符合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

 

问:预备党员如何正确对待预备期?

答:(1)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基本知识, 学习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作风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弄清党的性质、纲领、宗旨、组织原则和纪律,懂得党员的义务和权利,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

  (2)努力完成党组织交给自己的各项任务,密切联系群众,在生产、学习、工作、社会生活等各方面起先锋模范作用。

  (3)经常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情况,积极参加党的组织生活,积极履行党员义务,自觉地接受党组织的教育、考察。

 

问:党组织应怎样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

答:(1)加强对预备党员的教育,使他们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端正入党动机,自觉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2)绐预备党员分配适当的社会工作和群众工作,有意识地给他们交任务、压担子,使他们在工作实践中经受锻炼,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素质,使他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3)及时了解预备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并要求他们经常向党组织汇报。对他们存在的缺点及时进行批评和教育,帮助他们改正。

  (4)要求预备党员的入党介绍人继续督促和教育预备党员按照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问:预备党员应在什么时候提出转正申请?

答: 一般情况下,预备党员应在预备期满前一周主动向所在党支部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书面申请。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提出转正申请的,应当在其预备期满后一月之内向党组织提出书面转正申请。

 

问:预备党员转正要办哪些手续?

答: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是:本人提交书面转正申请;党小组提出其能否按期转正的意见;党支部征求党内外群众的意见;支委会审查;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其能否按期转正的决议;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问:哪些情况下需要延长预备党员预备期?

答:(1)入党时有某些缺点,在预备期间转变不明显,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但本人愿意继续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考察,决心按照党员标准去做的。

  (2)入党时基本具备党员条件,但入党后不能严格要求自己,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出现一些缺点,经党组织指出后,愿意改正的。

  (3)入党后犯了一般性错误,本人检查认识深刻,下决心改正错误的。

  (4)入党后虽然一般表现尚好,但政治素质较差,党组织认为应该继续进行教育和考察的。

 

问: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情形有哪些?

答:(1)理想信念动摇,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产生怀疑,不能认真贯彻落实的。

  (2)违反党和国家有关政策、法规,或不执行党的决议,情节严重的。

  (3)因触犯刑律或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受到刑事处罚或管制、拘役的。

  (4)在预备期间,犯有严重错误,或发现本人隐瞒了入党前的严重错误的。

  (5)延长一次预备期后,仍无明显进步的。

  (6)因共产主义信念动摇、不愿接受党纪约束等原因而提出退党、放弃转正的。

  (7)由于其他原因,党组织认为应当取消预备党员资格的。

 

问:预备党员写转正申请时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要求预备党员本人主动向党组织提出书面转正申请,这是因为转正对一个预备党员来说,是郑重向党表明愿意承担一名正式党员必须承担的义务,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而贡献自己的一切,这必须是真心实意、自觉自愿的,不能有半点虚伪和强迫。同时,也是党组织对预备党员进行党的观念、组织观念教育和考察的重要内容。

 

问: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主要程序是什么?

答:(1)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肯定成绩和进步,找出缺点和不足,表明自己的态度和决心,向党组织说明有关问题。

  (2)党小组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小组意见。

  (3)支部委员会介绍对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教育和考察情况,提出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

  (4)支部大会进行讨论,与会党员充分发表意见,并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作出决议。决议主要包括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支部大会讨论的情况,党员应到、实到会议人数,表决结果,通过决议的日期,支部书记签名等。

 

预备党员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是发展党员工作必经程序。这是党组织对预备党员入党后进行的一次庄严的、生动实际的党的观念的教育,也是预备党员进行自我教育的好形式。预备党员通过入党宣誓,表示他们自愿承担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表明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可以使他们时刻用誓言来激励自己,终身牢记自己的誓言,并努力付诸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