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管理学院 > 党群工作

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开展第22期“红话筒”活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4-02 浏览:

7.jpg为提升学生党员的思想,培养浓烈的爱国情怀,202232714:00,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红话筒活动在北校区2-121教室举行。主讲人为管理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周兰沁同学,此次活动学习的内容为红话筒之观《党史故事100讲》第二十二集。

红军改编 首战平型


193777日,日本侵略军以制造卢沟桥事变为起点进而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军队奋起抗击,开始了全国性的抗日战争。8月下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陕西省洛川召开扩大会议,通过《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提出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总方针,确定共产党领导的军队以创建抗日根据地、牵制与消耗敌人、配合友军作战、保存与扩大自己为基本任务,并执行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的战略方针。

根据国共两党达成的协议,中国工农红军主力于1937825日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简称八路军),朱德任总指挥,彭德怀任副总指挥(911日按全国统一的战斗序列,八路军改称第18集团军,朱德、彭德怀改称正、副总司令),叶剑英任参谋长,左权任副参谋长,任弼时任政治部主任,邓小平任副主任,辖第115、第120、第129师,林彪、贺龙、刘伯承分任师长(后陈光任第115师代师长),全军共4.6万人。八路军3个师自8月下旬起陆续开赴华北抗日前线。


平型关大捷,又称平型关伏击战,是1937925日,为配合友军作战,阻挡日军攻势,由八路军第115师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指挥,在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平型关附近,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进行的一次成功伏击战,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个大胜仗,也是在抗日战场上中国军队第一次主动向日军发动攻击并取得全胜的战斗。4.jpg

平型关大捷创造了抗战初期中国军队以少胜多的模范战例,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振奋了中华民族的士气,鼓舞了全国人民团结抗战的信心,提高了共产党八路军的声威,对华北战局和全国抗战形势产生了深远影响。